淡江校園焦點

「拾寨,實在」柬埔寨服務學習成果展

活動時間 2016-12-08) 瀏覽人次 3649

「拾寨,實在」柬埔寨服務學習成果展
柬埔寨服務學習團8年來連續10次至相同據點柬埔寨嗊吥省深耕服務,進行中文及電腦教學,為此,學生事務處於本週在淡水校園黑天鵝展示廳舉辦成果展。
課外活動輔導組 提供

8年不算短的時間,因為親情可以讓一個呱呱落地的小Baby成長為小學生,可以讓青澀年少的高中生成長為人格成熟的社會新鮮人!在本校校園裡就有這一群又一群的大學生,因為有一段不可思議的機緣,開啟了一段不「柬」單的緣分,「柬」不斷的緣、「柬」不斷的情、「柬」不斷的愛,7年來連續10次飛越千里到相同據點柬埔寨嗊吥省深耕服務,進行中文及電腦教學,他們在微笑國度裡種下的希望的種子,在地球的另一個地方,讓種子持續發芽茁壯。為此,柬埔寨服務學習團於本週在該校淡水校園黑天鵝展示廳舉辦「拾寨,實在」成果展,讓人感受平凡、簡單的生活、知足與感恩的特質!

課外活動輔導組組長陳瑞娥表示:柬埔寨服務學習團以該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辦學理念為起點,過程中則以安全、專業與熱誠為主要訴求導向,並落實服務學習的理念,以參與及學習、行動與付出、分享與反思、成長與感動逐步推行本校國際志工,帶著台灣的電腦資源,在2009年7月首次前往柬埔寨電腦中文學習營,免費提供當地中文及電腦教學,並至當地村落進行探訪。至今年該團已完成10次柬埔寨的教育服務,舉辦「拾寨,實在-柬埔寨服務成果展」,取“十”次之諧音及展現本團踏實教學的學習成果,並選在12月5日國際志工日開幕,更展現國際志工服務的意義。展出內容包含有團員的服務收穫、當地學員的學習成長、在地文化探索、「柬」單生活以及服務後的感動。

該團指導老師劉彥君也說明,柬埔寨,戰亂紛擾了這個充滿東南亞風情的國家數十年,也因為如此造成人民素質降低、教育水準落後,嚴重地影響了當地學童的學習與發展。但是,在這個微笑的國度裡,團員遇到了單純和善的居民、天真熱情的孩童,每一位都懷抱熱忱認真學習中文與電腦;我們深入探訪當地生活與吳哥文化遺跡,每一位團員皆對這神祕的國度眷戀不忘,大家永遠都會記得在柬埔寨的藍天、白雲、黃泥地;腰果、樹糖、紅螞蟻。

團員謝欣儒說明,在拜訪TCO的最後一戶人家時,這一家的家庭成員非常多,在一群小朋友裡,我看到一個眼熟的小朋友,立馬要了去年的歷歷寨目來看,沒錯!他就是封面上的小朋友,雖然不是最大的那三個,而是左上角的那位,但沒想到可以再次看到,心中很驚喜,尤其又是自己做的封面、自己挑的照片,特別有感覺。我們請他跟歷歷寨目合照,最後將那本送給他,他很開心地接下,興奮的跟旁邊的人分享他的照片,看到這一幕的謝欣儒也感到開心。

團員郭家君也訴說,柬埔寨孩子很喜歡笑喜歡玩"包星宋"(柬語:剪刀石頭布)喜歡牽著你的手,喜歡撲過去用他小小的臂膀去擁抱你,而當下你會發現原來這麼簡單的互動就能夠擁有世界上最美好的禮物,這就是微笑高棉的魔力!有一個小女孩,她叫麥麥,小小的她每天騎著大大的兩輪腳踏車到蓮花佛院上課,就連晚上的中進班也未曾缺席。她說她的夢想是當醫生,因為可以幫助別人,多麼簡單卻偉大的夢想。郭家君對她說姐姐都還記得,希望她帶著哥哥姐姐們的祝福平安快樂的長大然後追夢,而姐姐會在台灣守護著你。

今年暑假至柬埔寨嗊吥省服務的隊長電機系校友郭維昌表示:「柬埔寨服務學習團自2009年以來,已經累積了十次的服務經驗,我們把每一次團員們對於服務認真的籌備和感動,透過展場裡每一張照片,每一段文字呈現出來。希望能展現團隊從第1次到第10次,歷年來教學中文和電腦的專業和熱忱,以及在每次前往柬埔寨深刻服務中,看見柬埔寨真實的生活風貌,並與當地的人做心靈交流,透過服務學習體悟出對生命的積極和謙卑。」參觀的同學邱若綸表示:「柬埔寨,曾經用遊客的身份踏入。每每聽到淡江柬軍的分享,心裡總是衝擊。我無法自己親身參與,但看到這樣一群人,10年了,成果展的呈現是為了下一個10年可以更好。」我們也透過成果展。期許下一個“十次”的服務與成長;在同一塊土地上展現認真、笑容、學習心;感動、珍惜、服務情。

本報導連結


「拾寨,實在」柬埔寨服務學習成果展
課外活動輔導組 提供
「拾寨,實在」柬埔寨服務學習成果展
課外活動輔導組 提供
「拾寨,實在」柬埔寨服務學習成果展
課外活動輔導組 提供
「拾寨,實在」柬埔寨服務學習成果展
課外活動輔導組 提供
「拾寨,實在」柬埔寨服務學習成果展
課外活動輔導組 提供
「拾寨,實在」柬埔寨服務學習成果展
課外活動輔導組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