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更上一層樓

活動時間 2017-02-08) 瀏覽人次 8998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更上一層樓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本校全球第394、亞洲第34、全國第6,並蟬聯台灣私校第一。
網路計量研究機構Webometrics 提供

2017年1月版之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已於日前公布,與2016年7月世界大學網路公布排名相較,本校全球排名由448名進步至394名,亞洲地區排名由第72名進步至34名,國內大學排名由第7名進步至第6名,國內私校排名則持續維持第1名,也是臺灣唯一進入全球前500大的私校,此績效為近5年來表現最好的一次。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的宗旨是敦促「全球的大學與研究中心能展現其對電子期刊、科學研究成果與研究活動之國際化的學術責任」,根據WRWU網站資料顯示,世界大學網路排名重點為將全球大學的資料庫和Google、Google scholar、Yahoo、Live Search及Alexa等重要網路搜尋引擎及學術資料數位化以後的引用次數,納入評比要項之列,排名於每年1與7月更新公布。

鑒於越來越多的人使用網際網路來取得科學化資訊,各單位也投入越來越多資源來發展網站品質。網站現今已成為各大學的主要門面之一,藉由虛擬機制來呈現學校發展樣貌,所以各校也挹注不少資源在網站設計與維運,以提升機構的能見度。秘書長何啟東表示:去年9月為慶祝本校66週年校慶而進行校級網站改版,以提升世界網路大學排名為目標,感謝全校各單位努力充實網頁內容、資訊處數位設計組同仁及改版專案小組的老師及學生代表們提供寶貴意見,讓本校符合數位化潮流的網站再度受到肯定。

本校2017年1月版評比之各分項指標表現方面,在Presence、Impact、Openness、Excellence的排名,與2016年7月排名相較,4項評比指標中,本校在Impact、Openness、Excellence指標排序上均有提升,為此次世界排名進步的主要原因。資訊長郭經華分析,此次排名成績進步,也與本校66週年校慶各單位舉辦許多大型、國際性及校友活動有關,因為反向連結數量多,所以Impact指標進步。

本校長期致力於推動資訊化辦學理念,並持續追蹤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歷次公布的本校表現。此次排名成績良好,足見全員在網路校園一步一腳印的努力耕耘的結果。未來各單位仍需積極充實本校網域內之網頁內容;持續充實本校機構典藏,有效增加學術論文的被引次數與能見度;各單位網頁宜增加Google搜尋引擎;持續推廣本校特色網站等,爭取全球排名的最佳位置及增加學術優勢。

本報導連結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更上一層樓
網路計量研究機構Webometric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