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本校進入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亞太地區第200+名

活動時間 2017-07-06) 瀏覽人次 3671

本校進入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亞太地區第200+名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簡稱THE)5日公布亞太地區排名,本校上榜第200+名。
Times Higher Education 提供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簡稱THE)日前公布「2017亞太地區大學排名」,本校進入該項排名,整體排名的表現為第200+名。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年首次製作「亞太地區大學排名」(Asia-Pacific University Rankings),分析東亞、東南亞以及大洋洲地區38個國家的大學,最後有13國200多校上榜。此次排名本校較3月初公布的亞洲地區排名又躍進,這個成果除為全校努力耕耘的結果外,評比也為本校積極爭取全球排名最佳位置及學術優勢時的最佳鼓勵!

Times Higher Education進行大學排名,其宗旨在發展一套提供最精準的全球教育機構概況之資料來源,從一個完整資料庫中建立全球顯著教育機構之概況,結合聲譽評估、學術研究成果、資金、師資等資料。調查所需之論文引用相關數據由THE自行蒐集,從12,000份期刊檢視過去五年發表之六百萬篇論文及超過5千萬次引用。其他機構相關資料則由各機構自行上網填報。

此次亞太地區排名使用其世界大學排名相同之13個評比指標, 針對亞太地區最佳243所學校進行排名,部分指標之權重經調整以強調亞太地區學校特色。本校與輔仁大學、義守大學、銘傳大學、國立政治大學排名在兩百多名。THE全球排名總編輯Phil Baty於日前之THE亞太卓越研究高峰會議中指出:近年來亞太地區大學在全球排名表現有明顯進步的趨勢,這將是値得重視的。

據報載,Phil Baty表示,台灣在「知識轉移」上表現優異,但在「國際觀」的表現最為弱勢,部分因素是澳洲和紐西蘭在這項指標的表現太過搶眼。此外,台灣的大學同時還有預算侷限的問題,可能影響學校表現。他表示,「如果台灣能夠更向外聚焦,吸引更多國際學生及師資,並擴大與海外學者合作,將有助於排名提升。」

現今最為知名的全球大學排名有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HE Rankings),與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NTU Ranking)等5個。世界排名有其深遠的影響力,例如成為選擇學校的基準,學生會以世界排名為參考來選擇學校、政府也會以此基準來選擇投資目標、科學家也會以此來衡量工作地點、社會團體也會以此為準則選擇合作對象,可見世界排名是一個在學校利益攸關間,普遍使用的評量標準。期待全校教職員生持續共同檢視淡江過去的努力,以及未來有什麼可以增進,以朝世界一流大學邁進!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