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賀!「大黃蜂MIT」四連霸

活動時間 2017-09-12) 瀏覽人次 2897

賀!「大黃蜂MIT」四連霸
「機器人研發團隊」所研發之「大黃蜂 MIT」隊及「淡江尚贏」隊,分別獲得第十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開發組」之總冠軍與三個單項冠軍以及「應用組」之總冠軍的佳績。
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 提供

2017年「第十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於上週在南港展覽館進行激烈的總決賽,並於9月8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共有24隊進入總決賽,其中「開發組」及「應用組」分別為9隊與15隊參賽。參加「開發組」競賽的隊伍必須以自行設計製作的機械手臂才可以參賽,而2016年新成立之「應用組」則是由『上銀科技』所提供的機械手臂參賽。本校電機系教授翁慶昌與蔡奇謚兩位老師所率領的「機器人研發團隊」再創佳績,團隊所研發之6自由度機器手臂參賽的「大黃蜂 MIT」隊及使用『上銀科技』所提供之機械手臂進行軟體策略應用的「淡江尚贏」隊,分別獲得「開發組」之總冠軍與三個單項冠軍以及「應用組」之總冠軍的佳績。「開發組」之前三名分別為本校、成功大學及台灣大學,在這個群強環伺以及競爭激烈的大賽中,「大黃蜂MIT」再次蟬聯「開發組」總冠軍,締造四連霸的紀錄,誠屬不易。

翁慶昌表示:「第十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的決賽項目包括「智慧堆疊」、「機械揮毫」、「眼明手快」及「智慧裝配」等4個項目。今年這4個項目,除了要求機械手臂必須更靈活、更精準去適應嚴苛的環境外,而「眼明手快」、「智慧裝配」及今年所增加的「智慧堆疊」這3個項目皆須包含影像辨識系統,使得今年上銀競賽的每一個項目更增添了「AI人工智慧」的元素,所以4個項目均提升比賽的難度。而本校「機器人研發團隊」亦迅速尋找新技術與新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例如在於影像辨識的部分,團隊透過大量的照片訓練,運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DarkFlow架構來對RGB影像進行物件分割,用以快速找出物件位置,並且配合Tesseract-OCR,使其有更穩定的文字辨識效果,透過兩種演算法的整合來讓機器手臂能夠具有更好的物件自主辨識能力。因此,本校「大黃蜂MIT」和「淡江尚贏」皆能夠在這些競賽中順利完成任務並拿下佳績。

競賽之「智慧堆疊」項目規定機械手臂須於時間內抓取英文字積木,並堆疊至指定區域由上而下排出「2017/HIWIN/ROBOT」。「機械揮毫」項目規定機械手臂抓取多支彩色筆在白色排球上繪製出規定大小的「台灣」圖案並塗滿及寫出「HIWIN」字樣,該項目考驗機械手臂的穩定度、軌跡控制能力及學生們構圖的創意能力。「眼明手快」項目規定機械手臂必須能夠透過視覺辨識判斷洞口位置、顏色與形狀,並讓機械手臂自主完成四種色球、六角柱、方塊及三角柱的分類。「智慧裝配」項目規定機械手臂必須透過機械手臂末端的鏡頭設備拍攝影像,並自主辨識準備盒中包含的7個螺帽、5個墊片與5個螺栓,並於時間內進行螺栓、墊片與螺帽分類、螺帽放入無螺紋螺栓中、螺栓放入立方體通孔中及螺帽鎖入螺栓上四項指定任務,該項目考驗機械手臂的速度及影像辨識的精準度,也是在這四個決賽項目中,最具工廠智動化含意的項目。比賽結果,本校「大黃蜂MIT」奪得「智慧堆疊」、「眼明手快」及「智慧裝配」三個單項冠軍、「開發組」總冠軍;「淡江尚贏」榮獲「應用組」之總冠軍的佳績。

隊長葉奕伸(開發組隊長)表示:連續四年參加了上銀舉辦的「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從懵懂無知的菜鳥隊員到一路當到發號司令的隊長,在這段期間內,不僅目睹了上銀致力於推廣智慧自動化這塊領域的熱忱,同時也見證了實驗室的「傳承」。自去年起,實驗室投入上銀比賽的主要人力非以往研究生為主,而是交棒給大專生,但本校自第七屆上銀競賽以至今年第十屆的四年時間,已立四連霸不敗紀錄,守成真的很不容易!隊長賴宥澄(應用組隊長)表示:從2012年至今,本人已是第六次參與上銀競賽,今年參與競賽的隊伍,實力均更甚於以往,因此在軟體的開發為決勝關鍵。能在激烈的競爭當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也再三證明了學弟妹們在機器人技術上的實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

本報導連結


賀!「大黃蜂MIT」四連霸
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 提供
賀!「大黃蜂MIT」四連霸
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 提供
賀!「大黃蜂MIT」四連霸
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 提供
賀!「大黃蜂MIT」四連霸
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 提供
賀!「大黃蜂MIT」四連霸
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 提供
賀!「大黃蜂MIT」四連霸
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