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USR計畫 重建街市集

活動時間 2018-03-12) 瀏覽人次 2755

USR計畫 重建街市集
3月10、11日資訊傳播學系與歷史系學生籌辦「情人街」重建街階梯市集,創造專屬於淡水的旅遊記憶。
有個計畫團隊 提供

白色情人節怎麼過?許多遊客在佳節前夕3月10日、11日到淡水走一遭,踏上「淡水第一街」─重建街,參加由文學院學生所規劃的「情人街」重建街階梯市集,趕赴初春的第一場約會。

提起「淡水老街」,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一定是那條人潮眾多的中正路。但淡水真正的第一條商業街道,其實是位在淡水福佑宮旁,曾面臨拆遷命運的「重建街」。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重建街,社區居民自2009年開始共同籌辦全台唯一的階梯市集,至今已舉辦七年活動。

本次的「情人街」重建街階梯市集,全由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與歷史系學生籌辦,策劃本次情人節活動的「有個計畫」團隊表示,作為淡江大學學生,對於淡水有著獨特的感情,希望有機會向遊客介紹更獨特的淡水文化,創造專屬於淡水的旅遊記憶。這樣的理念也與重建街階梯市集不謀而合,因而促成此次合作。

為了扭轉全台老街過於商業化而缺乏特色的問題,由資訊傳播學系與歷史系共同合作執行教育部專案「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已連獲兩年補助,選擇北台灣最具人文歷史內涵的淡水老街作為創造亮點的開始。本校USR計畫規劃人陳意文指出,計畫執行迄今已舉辦許多叫好叫座的創意活動,包括由歷史系林嘉琪老師指導之「穿越1873、淡水(滬尾)老街再生」,設計古蹟的闖關遊戲並由關主穿著歷史考據服飾與遊客深度互動,以及由歷史系李其霖老師主辦之元宵踩街,讓遊客DIY手繪燈籠並與淡水紅樓及長老教會與眾多商家合作,重溫節慶歷史韻味。未來更將舉辦定點街頭話劇、遊客服裝體驗街頭穿越,以及新舊交融的投影淡水活動等,活化淡水老街的人文特色。

「情人街」重建街階梯市集於3月10日與11日下午1時登場至6時30分結束,除了在地社區居民熱情參與,也吸引全台各地的攤友們共襄盛舉,帶來各種富有創意與特色的雜貨及美食與訪客分享。此外現場也舉辦集點送禮活動與現場音樂演出,讓大家一起走進巷弄感受淡水的戀愛氣氛!活動詳情可上臉書紛絲專頁「淡水重建街階梯市集」與「有個計畫」瀏覽。

本報導連結


USR計畫 重建街市集
有個計畫團隊 提供
USR計畫 重建街市集
有個計畫團隊 提供
USR計畫 重建街市集
有個計畫團隊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