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淡江建築畢業設計作品 屢獲國內建築競賽大獎

活動時間 2018-09-04) 瀏覽人次 7768

淡江建築畢業設計作品 屢獲國內建築競賽大獎
建築系畢業生蔡佳蓉榮獲「TEAM20」第6屆建築與規劃新人獎競賽建築首獎
建築系 提供

綜觀現今國內都市空間的問題包括:將街道留給車子造成人行不方便、都市空間中沒有座椅,要坐下來就要付錢買咖啡、建築牆面已經淪陷為廣告張貼...等,造成大眾只能匆匆走過都市空間!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生蔡佳蓉以「日日-時間旅館」為題之建築設計作品,參加兩岸聯合舉辦的畢業設計競賽活動-「TEAM20」,在兩岸三地約20所大學院校建築相關科系的畢業作品中,榮獲「建築組」第1名。參與評審的廈門大學建築與土木工程學院副院長李立新表示:「在專業上,蔡同學已經有紮實的表現,難能可貴的是,不管是同學的回答或是作品本身的都有清晰的設計推衍,已經不只是一個建築作品,而哲學意味濃厚,這是一場令人回味的建築評論」。此外,本校建築系另有連偉鈞同學獲得都市規畫組入選佳績。

負責本屆淡江大學畢業設計展的召集人鄭晃二副教授表示:「建築不再是生硬的建造,整個建築設計的思想受到包括行為學、電腦學、媒介論、控制論、都市與行為模型、系統與人工智慧理論等等的影響,已經超越一般對於建築物的想像,所以畢業設計特別關注於同學的作品,在社會與科技的發展上如何回應世界的變動。因此指導老師在帶領同學進行設計思辯時,也透過不斷的交流討論,讓同學可以透過空間設計去發展自己的論述,因此具有濃厚辯證思維與實驗性的建築作品已經成為淡江建築系的特質。」

蔡佳蓉同學進一步說明其獲獎作品,強調好的都市空間是附著記憶情感的場所,她以時間旅舘做為設計概念,透過一連串場所營造,使人重新意識自身存在,同時豐富都市空間。透過設計重新安排一些從都市日常生活中所萃取出來的熟悉元素(如:拱廊騎樓、中庭、陽台),或是溫暖的儀式空間(如:沐浴、洗手、穿衣、進食),希望重新拉近人與環境的連結關係。

面對氣候挑戰、科技發展與社會轉變的現實,建築已經超越之前的專業能力要求,淡江大學建築學系米復國主任表示:「回顧過去二十年,淡江大學在『都市設計』、『社區營造』、『數位設計』或是近年的『設計思考』等方面帶領專業與社會的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多年來累積許多實作與教學經驗與成果,皆有目共賭。此次蔡佳蓉同學的獲獎,是建築系教學成果最佳展現!同時,淡江建築系已經發展出國內建築系最完整的數位課程,並是國內最早積極將機械手臂應用於大學部設計教學的建築院系。」

本校建築系向來鼓勵學生參與校外各種競賽,並履獲佳績,如:台灣建築師公會每年舉辦的畢業設計作品競賽,計有蔡有威、楊奎洋等2位同學分別獲得第2、3名;IEAGD 建築系畢業設計國際特展,每年由國內設計教師與建築師代表評選20名學生與來自亞洲的日本、香港、新加坡的畢業作品一起交流,本校建築系已連續4年被選入7、8位學生,為國內大學院校入選人數之冠,今年計有蔡佳蓉、闕瑋桓、蔡秉勳、林毅妮、鄭家源、李映萱、陳怡君、陳彥蓉等8人入選,教學成效獲肯定;遠東建築新人獎競賽中,計有孔維澤、黃左安、許德言、陳睿申、李允中等5人入選,作品將被邀請參展,並有機會與亞洲其他各國的學生作品進行交流評圖。

本報導連結

相關連結


「TEAM20」競賽活動展場之1
「TEAM20」競賽活動展場之1
建築系 提供
「TEAM20」競賽活動展場之2
「TEAM20」競賽活動展場之2
建築系 提供
「TEAM20」競賽活動展場之3
「TEAM20」競賽活動展場之3
建築系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