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校務會議通過 110學年度新設2系1博班 6系所增設

活動時間 2019-11-01) 瀏覽人次 2078

第82次校務會議
第82次校務會議11月1日下午於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 由校長葛煥昭主持。(攝影/廖國融)
淡江時報社廖國融 提供

【記者張展輝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第82次校務會議於11月1日下午14時,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與臺北、蘭陽校園同步視訊,校長、4位副校長、校內一、二級教學行政主管及學生代表等人皆出席。

 校長葛煥昭致詞時首先提醒各單位,務必了解「雙軌轉型」的定義與目標,思考如何在既有基礎上精進品質,更能透過創新思維開拓新局;其次提到今年新生註冊率雖比去年高,但在人數上實際是減少的,為因應少子化的衝擊,同時顧及學校的永續經營,在以不影響教職員生權益並維持教學品質的前提下,系所整併、碩博士名額減招或停招等措施,都會持續在審慎評估後進行;最後則說明針對本校學生宿舍比例嚴重不足的情況,將修建現今教職員宿舍方式增加床位予以改善,並規劃家庭式、雙人房等多元選擇。

 總務長蕭瑞祥在專題報告中,以「總務AI化到雙軌轉型」為題,從介紹國內外各大學的智慧校園系統的應用發展,談到如何運用於節能控制、校園安全等項目;他以校園用電量為例,如何透過使用數據的分析,與台電簽訂適合的契約容量來降低成本;更可透過AI分析從政府開放資料庫中獲取的用電資訊,來預估未來用電使用概況,還能增加產學合作的機會。蕭瑞祥最後表示,未來將逐步開放相關資料,歡迎師生們給予指導,一起為總務AI化、雙軌轉型與第五波超越共同努力。

 本次會議中,共通過「107學年度決算」草案、本校110學年度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案、「淡江大學職員任免待遇服務辦法」第三條、第四條、第八條修正草案、「淡江大學教師聘任待遇服務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淡江大學教師評鑑辦法」第八條修正草案、「淡江大學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申訴辦法」第四條、第二十條修正草案、「淡江大學組織規程」第五條、第二十條修正草案。其中本校110學年度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案已過本次校務會議,後續此案將送至教育部審核通過後實施;「淡江大學教師聘任待遇服務辦法」,第三十七條為不修正,葛校長說明,能確保有兼任行政的教師,在工作時間的規劃保有彈性。

 臨時動議,學生代表馬梓祐提出兩項建議,一是圖書館自習室彈性在考前兩周開放24小時之使用;二是修建宿舍與學生們溝通討論。葛校長回應,「自習室的使用會再和宋雪芳館長討論;宿舍一直都是以抽籤方式決定,如住學校宿舍需求高,將會有其他的備案規劃,以供學生多樣化選擇。」教師代表黃貴樹則建議學校行事曆能盡早規劃安排。教務長鄭東文回應,本校行事曆規劃前會與優久聯盟伙伴學校進行時程的同步,將再研議提早完成的可能性。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