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大傳《都市遊俠:險路不險》紀錄片 獲MOD微電影三大獎

活動時間 2019-11-27) 瀏覽人次 1509

大傳系紀錄片獲MOD微電影三獎
大傳系(右起)施宥全、邱永榛、徐顗璿、方鈺琁以紀錄片《都市遊俠:險路不險》獲頒2019 MOD微電影金片子創作大賽「社區一家紀錄片合作獎」。(圖/大傳系提供)
大傳系提供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王怡雯報導】由大傳系教授王慰慈指導,大傳四施宥全、方鈺琁、邱永榛、徐顗璿拍攝紀錄片《都市遊俠:險路不險》參加由中華電信與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合作主辦的「2019 MOD微電影金片子創作大賽」榮獲校園組「蹲點台灣紀錄片—優選」5萬獎金、「社區一家紀錄片—首獎」10萬獎金、「社區一家紀錄片合作獎」25萬獎金,團隊於11月27日參加頒獎典禮,共計抱回40萬獎金。

 《都市遊俠:險路不險》故事背景主要講述重建街的修整計畫,107年暑假時,本校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建立了「重建街工作坊」,建築系師生與當地熱心居民,首先就「重建街小白屋」進行修建活動,透過眾人合力清掃整頓與重新裝潢,不僅讓此地生機重現,也展現他們對於「重建街」的這份認同與熱情。

 王慰慈長期投入淡水主題相關研究,參與本校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淡水好生活—永續生活圈營造計畫」及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帶領學生團隊拍攝相關紀錄片。她表示,讓孩子走入社區鄉里,瞭解不同的人事物,學生可透過自己的專業去觀察、尋找,並留下故事。希望每位學生在紀錄片拍攝後,能夠變得更主動關愛周遭生活。很開心學生獲獎,也很高興能參與USR計畫,與不同領域的老師及學生一起深耕在地,為淡水付出。

 大傳四施宥全分享,很謝謝王慰慈老師的指導跟MOD評審的肯定。「這是我們第一次拍攝紀錄片,過程中除了紀錄險路修景計畫外,也用影像為在地小人物小角落發聲,這也是紀錄片難能可貴的地方。」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