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淡味創生進行式—淡水好生活計畫在USR Expo

活動時間 2019-11-30) 瀏覽人次 1677

淡水好生活計畫在USR Expo
團隊夥伴於淡水好生活展位前合影
USR辦公室 提供

本校獲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之B類萌芽型「淡水好生活-永續生活圈營造計畫」及A類「異源復「史」、萬「巷」更新:淡水老街再生計畫(II)」,於10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參與教育部與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所主辦的「2019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2019 USR EXPO)」,呈現兩年執行USR的成果,本校展出內容包含建築系空間改造及經濟系翻轉經濟學的案例、企管系開發的實境遊戲書、大傳系的紀錄片及專訪集、中文系的淡水繪本、水環系無臭堆肥、馬偕醫學院音律樂活的成功經驗及老街再生計畫執行成果等。

淡水好生活計畫參與EXPO期間也來到計畫執行的尾聲,計畫團隊接續前兩次校內成果展「淡味創生編織繹」、「淡味創生宣言展」的理念,以「淡味創生進行式」為本次參展主題進行展演,展現將帶領學生持續進行社會實踐的決心。參與計畫的經濟系林彥伶主任、建築系黃瑞茂老師、企管系涂敏芬老師、大傳系王慰慈老師、水環系高思懷老師、中文系謝旻琪老師以及馬偕醫學院葉淑惠所長皆至現場,除了為計畫執行成果介紹外,亦代表本校與他校執行USR的夥伴進行交流。本校何啟東學術副校長與執行長張德文稽核長皆到場支持,並向親自前來淡水好生活展位的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進行計畫執行的理念及成果。此外,本校以食農議題為核心向明年度USR計畫提案的管科系牛涵錚老師也為了計畫執行見習前來,牛涵錚表示:「USR博覧會中有許多學校投入食農議題,大家都在為這塊土地努力。淡江有得天獨厚的條件,透過這次參觀與交流,也讓未來計劃的執行方向更明確,真的收獲良多!」由此可見,本校USR計畫的推動已經慢慢發酵,未來將有更多滿懷熱忱的老師們共同踏上大學社會實踐之路。

主辦單位為這次的博覽會安排多元活動,如國際研討會、焦點論壇、SIG交流、托克沙龍及夢想舞台等等。企管系涂敏芬老師以「行動中發現:玩心學習與設計思考的對話」為題為托克沙龍打頭陣,分享計畫執行期間如何以設計思考的方法帶領學生進入社區、以同理心理解場域需求並藉由企管系學生的專業進行服務設計,涂敏芬老師提及執行兩年USR的感想:「大學正是所處在地社區的專業智庫,這就是大學投入地方創生的意義,帶著當地一起進步。」經濟系林彥伶主任則在夢想舞台上示範翻轉經濟學的教案內容,以「寶可夢大師」為「公平與分配」的經濟學理論進行包裝,帶領台下觀眾以趣味化的方式體驗,並用活潑的帶動唱形式展現參與計畫「永遠不回頭」的心得感想,炒熱現場氣氛,身為參展的一員,林主任表示:「走在展場裡,看到這麼多學校這麼努力,體認USR遍布台灣土地,深深覺得台灣是很有希望的。」聆聽大會多場研討會及論壇的大傳系王慰慈老師表示:「在博覽會中,我看到師生的熱情與溫暖、看到大學對地方的愛,看到大家如何探索問題,並尋求解決方案;真的很感動,這是教育上很大的翻轉。」計畫團員在兩年的執行期間得到許多體悟,在博覽會中亦有所啟發。

此次的博覽會不只是教師教學及執行內容的展演,學生亦扮演重要的角色,故除了參與計畫的老師外,亦有參與學生在淡水好生活的展位進行解說,從了解場域、找尋需求到執行,學生能夠投入社會實踐的過程,並在博覽會現場為自己的行動、成果進行介紹,博覽會本身亦為學生們帶來嶄新多元的視角,如參與中文系繪本製作的王采萱同學表示:「展場中有許多學校也在做社區繪本,透過和他校交流中更進一步學習」,其中亦有曾參與淡水好生活計畫的畢業生至展位協助,如大傳系校友趙佳純從前導期《新住民志》製作開始便參與USR相關事務,她表示這次的參與獲得許多寶貴經驗:「看見國內外大學教育對於在地社區關懷、環境永續、產業鏈結及幫助社會所作的努力,感到很溫暖、很感動。」企管系畢業的劉宇萱同學也表示:「短短兩天雖然交流不多,但每次的交流都是在鏈結自己與他校的合作網絡。」投入社會實踐的過程也許辛苦,但這些歷程促使學生也能靠著自己的產出及參與經驗與其他人進行更深入的交流,深化學生對社會實踐的想像,師生彼此皆在USR中有所成長,相信亦是大學社會責任的要旨。

這兩年的執行成果展現了師生與社區的努力,這些社會實踐的行動並不因計畫的終止而結束,計畫團隊將延續淡水好生活的理念持續行動,並已延伸計畫目標申請109-111年的USR計畫「國際鏈結萌芽型」,新計畫仍在審查階段,建築系黃瑞茂老師表示:「期望未來能將在淡水實踐的經驗擴及到更多層面,柬埔寨會是第一個國外場域,國內的社會實踐仍要持續進行,期待串聯周邊國小形成『淡水/淡江大學城』,實踐的道路很長,是大小改變的積累。」參與計畫的師生們共同見證USR這條「不歸路」的寶貴價值,USR博覽會匯聚一群走在這不歸路的實踐夥伴們,也期待校內將有更多師生投入其中,在這條路上尋找屬於自己的寶石。

本報導連結


何啟東副校長為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進行解說
何啟東副校長為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進行解說
USR辦公室 提供
企管系涂敏芬老師為大會的托克沙龍打頭陣
企管系涂敏芬老師為大會的托克沙龍打頭陣
USR辦公室 提供
經濟系林彥伶老師在夢想舞台上炒熱氣氛
經濟系林彥伶老師在夢想舞台上炒熱氣氛
USR辦公室 提供
高教司朱俊彰司長也到場支持本校老街再生計畫
高教司朱俊彰司長也到場支持本校老街再生計畫
USR辦公室 提供
中文系謝旻琪老師與他校進行交流
中文系謝旻琪老師與他校進行交流
USR辦公室 提供
曾經參與並投入好生活計畫的學生團隊
曾經參與並投入好生活計畫的學生團隊
USR辦公室 提供
以食農為議題進行新計畫申請的牛涵錚老師亦到場,左為建築系黃瑞茂老師
以食農為議題進行新計畫申請的牛涵錚老師亦到場,左為建築系黃瑞茂老師
USR辦公室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