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多思多做多累積 建築系校友顏文豪「衍」出紅點Best The Best

活動時間 2019-12-16) 瀏覽人次 1727

_MG_8222-1-1-1-1
_MG_8222-1-1-1-1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

總是隨身帶著塗鴉本,靈感乍現時信筆畫下,不讓創意在俯拾間流失,建築系校友,亦昂創意總監顏文豪憑藉著獨樹一幟的設計作品享譽世界設計舞台,作品曾獲全球設計界四大獎(IF、Red dot、Idea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設計獎、Good Design日本通產省優良產品設計獎)的肯定,2019年更以領銜作品「Lenovo ThinkReallity V6」獲得Red dot(德國紅點設計獎)中「Best The Best」的最高榮譽。

 「1995年那個年代數位尚未普及,我記得很清楚,我在大三的時候才開始接觸到個人電腦,在這之前,不管是畫圖或是做模型,幾乎都是用手操作。」顏文豪憶起在淡江求學的時光,那個年代花在設計上的時間很多,幾乎每天都在工作室或是在宿舍畫圖,甚至連續好幾天沒有睡覺。「我們通常做模型到半夜2點就會覺得肚子很餓,準備去校外吃宵夜時,發現淡江人超有活力,校園內到處還有社團在進行排練。其實我還滿想加入他們,但我們這些做設計的,卻只能在旁邊羨慕的看一下,然後默默的走掉。」儘管曾試著參加社團,但建築系的繁重課業終究讓顏文豪忍痛放棄,大學生活也就在無數個羨慕中默默度過。

 「如果問我說年輕人要不要出國念書,我會說要!」顏文豪在畢業後選擇出國學習,「因為國外的環境和人事物和國內不大一樣,必須去適應甚至改變。在國外念書就像打開一扇門,當你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足,就會開始努力的學習並累積知識與經驗,這會提升自己的資料庫的豐富程度,也會提升認知的飽和度。」除了念書,顏文豪也沒放過任何旅行的機會,因為他認為,出國可以獲得的不是只有知識,還有一些豐富的人文經歷如風土人情等,「請不要只是努力念書,因為那還不夠,你還要努力的玩,因為看過、見識過、經歷過的,都可以累積成不同的經驗,這些經驗都會成為最好的養分與創意。」

 顏文豪認為,設計教育是一種養成的教育,就像在玩「RPG(角色育成遊戲)」,需要慢慢的累積實力,而累積也並非侷限在設計時,個人的生活經驗、人生的感觸都可以是其中的因子。「只要能夠將這些體會轉化成為一種型態的呈現,並落實成一個具體的設計,那就表示養成已慢慢成熟。」為了驗證自己的養成,他積極參加國際比賽,而結果也不負所望,讓他在世界舞臺大放異彩。

 提到從建築設計轉換到工業設計的契機,顏文豪回想,他的大學時期,世界發生許多變化,從1997年香港回歸、1998-1999年亞洲金融風暴、921大地震、2000年畢業後的SARS等事件,讓臺灣的建築業盪到最谷底,那時候幾乎沒有房屋的買賣與交易。畢業後工作一段時間的顏文豪,發現自己好像沒有真正在做設計這件事情,很多事跟當初的想像不太一樣,於是慢慢轉換跑道,從建築設計轉成室內設計,並開始嘗試做一些燈具、家具的設計。「其實設計產品滿有趣的。」顏文豪聳聳肩,微笑地說:「不管是建築設計或是工業設計,說穿了都是設計,出發點是一樣的,因為設計都是對於人的思考,只是兩者尺度不一樣,建築是談人與環境的問題,工業設計則是談人與物件的問題,因為尺度不同,所以設計關注的面向也不太一樣,但兩者根源是相同的,對我來說沒有不適應的地方。」

 「設計需要有一個載體,它能夠乘載你的想法與思緒。對我而言,文化本身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載體。」五年前,顏文豪推出「衍物」系列作品,希望藉由不同的觀點,重新去呈現「東方文化」的思維。「我在念建築系的時候,曾經不斷思考一個問題,東方文化是華人的最基本,擁有5000年的根基,但要如何呈現屬於東方的文化?西方文化很理性,很邏輯、很寫實,東方文化談意境,談所謂的陰陽、虛實、對比、動靜,相對不易理解。我認為東方的設計不應該談形式,但很多人在追尋東方世界的時候會從造型切入,當你用造型去對話的時候,例如紅磚、飛簷,卻又說不出什麼道理,太過空泛又沒有吸引人的地方。」所以顏文豪開始認真思考如何從東方真正的哲學思想切入,談有跟無、談虛跟實、談動跟靜,回歸東方文化真正的本質。「衍物」系列作品成功呈現屬於東方的樣貌,即便運用的素材屬於西方的幾何圖形甚至是黃金比例,但卻蘊含著東方內涵,「當造型單純到變成一種狀態的時候,它背後的故事才會顯得重要,那是一種超越於形、異於形外的精神,我覺得那就是我想要談、要追尋的。東方和西方之間其實沒有太多的隔閡,如果我們能夠從一個比較思維的方式切入,就會找到新的平衡。」

 顏文豪目前致力於開發AR、VR以及智能家具,將設計與科技生活結合,他勉勵學弟妹「不管你想要做什麼,累積很重要,你應該不斷地去累積過去的經驗,這樣才有更多可能性的發展,遇到問題也有很多解決的方案。」(文/林雨荷)

快問快答:

1.最欣賞的設計師是誰?

工業設計師:Richard Sapper

建築師:Peter Eisenman

2.設計路上對您影響最深的人是?

陳珍誠老師,因為他帶給我數位設計的概念。

3.最常閱讀的書籍是?

國外設計雜誌,如義大利的《INTERNI》、英國的《Frame》、《Wallpaper》

4.遇到瓶頸時會做些甚麼?

逛街

5.目前最滿意的作品?

衍物系列作品

6.最懷念的淡江角落?

建築館前的廣場,救援直升機置放處

7.最懷念的淡江美食?

水源街滷味

本報導連結


建築系校友顏文豪喜歡隨身帶著塗鴉本,靈感乍現時信筆畫下,不讓創意在俯拾間流失。(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建築系校友顏文豪喜歡隨身帶著塗鴉本,靈感乍現時信筆畫下,不讓創意在俯拾間流失。(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
亦昂創意設計總監,建築系校友顏文豪,獲2019德國紅點設計「Best The Best」最高榮譽。(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亦昂創意設計總監,建築系校友顏文豪,獲2019德國紅點設計「Best The Best」最高榮譽。(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