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本校USR再獲補助 三計畫1310萬元續深耕淡水

活動時間 2020-01-19) 瀏覽人次 4956

本校USR109獲補助1310萬
本校USR執行成果獲得肯定,本次申請「第二期(109-111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共有三項計畫通過審查,109年度共獲得1310萬元補助。(圖/淡江時報資料照片)
淡江時報社 提供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報導】本校USR執行成果獲得肯定,本次申請「第二期(109-111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共有「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淡蘭海陸輕旅遊、智慧互動趴趴走」及「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等三項計畫通過審查,109年度共獲得1310萬元補助,較去年兩項計畫,600萬元補助成長逾倍。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說明,淡江與淡水除了有深厚的地緣關係,更擁有許多優秀專業人才可投入淡水地區文化場域研究,同時協助推動淡水的永續發展。「本校長期以來透過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與淡水高度連結,加上高教深耕計畫與校務發展計畫的投入,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本次通過審查的計畫中更有新的團隊加入,相信未來對於『共創大淡水』的願景能有更顯著的呈現。」

 本次通過審查的3項計畫,「農情食課-無毒、有機印象淡水」為新通過的計畫,希望透過「知農、體農與創農」等主軸,引領淡水地區的大學生,透過課程及對在地的互動與了解,連結社區、農民、產業與土地,共同推廣及發展淡水在地特色,創造社區價值以達到「無毒、有機印象淡水」的目標,獲得250萬元補助。

 「淡蘭海陸輕旅遊、智慧互動趴趴走」係延申「異源復『史』、萬『巷』更新-淡水老街再生計畫(II)」,除持續調查淡水在地元素與故事、策劃街頭戲劇與企業合作外,更以「帶動觀光產業」為核心,將觀光場景延申至淡蘭(淡水、宜蘭)的水路古道,透過水陸兩類路線的體驗規劃,連結路線上的不同景點與廠商,採用科技應用與新媒體經營,引導遊客享受都會型輕旅行的休憩型態,獲得250萬元補助。

 「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則延申「淡水好生活-永續生活圈營造計畫」,持續以「學習型城鄉」做為計畫推動目標,透過大學與在地合作,強化淡水地區的歷史人文與生態資源,打造「淡水、淡江大學城」的可居永續發展的城市環境;並以在淡水地區實踐經驗為參考,建構國際連結課程模組與培力服務團隊,與柬埔寨偏鄉地區暹粒NGO組織合作,透過共學共營的環境行動,落實生活改善與優質教育的社區願景,獲得810萬元補助。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