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近800教職員研習MS teams 遠距教學中港澳生學習不中斷

活動時間 2020-02-20) 瀏覽人次 1912

MS Teams工作坊
眾多教師出席2月20日的工作坊,認真學習MS teams軟體操作。(攝影/淡江時報社陳子璿)
淡江時報社陳子璿 提供

【淡江時報社陳子璿報導】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本校3月2日開學時約七百名中港澳學生無法到校就學,其選課分布於兩千多門課程中,因此與微軟公司合作,以Microsoft Teams軟體,進行境外即時遠距教學,讓中港澳學生能安心就學,除維持學生受教權益,並展現本校數位學習優勢。本校2月20至26日一連舉辦8場「淡江大學面對COVID-19之即時線上教學方案說明會暨工作坊」,截至目前為止吸引785名教職員報名參加,僅2月20日一天就有超過200位教師、系所助理與會研習,會中簡介即時線上教學方案並實境模擬,希冀在開學前讓授課教師能學會如何操作軟體。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表示,以iClass學習平台搭配MS Teams軟體與雲端資源,可提供中港澳學生融合實體與遠距教學的上課模式,經由手機或電腦同步上課,「這是非常時期,希望老師們能共體時艱」,而體育課、實作及實驗課則採用彈性方式進行,讓應屆畢業生即使遠距都可同步學習不受疫情影響,而得以順利畢業並銜接後續深造計畫及就業。資訊處亦製作「操作懶人包-教師基礎版」、「操作懶人包-學生基礎版」、「MS Teams操作影片-學生版」、MS Teams操作手冊等,置放於本校「防疫與通報專區」,提供師生參考。

 資訊長郭經華表示,會採用MS Teams軟體,是因為微軟公司可以提供雲端與網路資源,服務跨境、國際暢行,且系統穩定度與音視訊品質皆良好,於是在工學院院長李宗翰的牽線下,與微軟公司合作,並在全校多媒體教室及電腦教室安裝MS Teams軟體,供教師上課使用。至於開學上課時間同時湧入大量連線,是否會造成網路塞車,郭經華表示,資訊處已經與中港澳生做過實測,若授課教師在上課中有突發狀況,可請求系所助教、資訊處聯合服務台及工讀生協助。

 參與工作坊的中文系系主任周德良說,「第一次接觸這個軟體難免手忙腳亂,但操作介面不困難,熟悉之後就會比較容易上手」,但他也建議學校能由系統後端直接將選課名單匯入,避免授課教師個別建檔而造成名單缺漏。

 針對學生好奇體育課怎麼遠距教學,體育長陳逸政表示,使用MS Teams軟體上課,在教學上是一個很大的突破,為了中港澳學生,體育處將全力配合學校政策,但室內課程使用上較無問題,惟戶外課會有一定的難度。對於無法同步線上學習課程的學生,體育處已製作「運動與健康」、「養生氣功與舞蹈」、「健身活動」、「羽球、網球」4個單元的線上學習課程供教學使用,評量方式則考量學生之特殊性以予彈性處理,如寫報告或錄影。

本報導連結


工作坊實境模擬遠距教學,讓與會者體驗如何在線上和學生進行互動及同步教學。(攝影/淡江時報社陳子璿)
工作坊實境模擬遠距教學,讓與會者體驗如何在線上和學生進行互動及同步教學。(攝影/淡江時報社陳子璿)
淡江時報社陳子璿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