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資工APP量體溫 國衛院關注 專任教師防疫包 維護教學安全

活動時間 2020-03-16) 瀏覽人次 2100

熱像儀
全校各大樓使用資工系副教授張世豪團隊研發的「TKU Thermo」APP量測體溫,更為迅速便捷。(攝影/淡江時報社廖英圻)
淡江時報社廖英圻 提供

【淡江時報社林薏婷、記者沈郁翔、麥麗雯報導】資工系副教授張世豪團隊研發的「TKU Thermo」APP協助工學大樓體溫量測,不到2秒鐘完成一位體溫測量的效率,受到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北市明湖國中、宜蘭的國小家長會長之關注與詢問。工學院院長李宗翰表示,將會視關注單位的需求提供協助,「這次工學院發揮自身的軟實力在這波疫情上做出貢獻,未來將持續進行工學院各系跨領域整合,以發揮自身的學系優勢,為各界效力。」

 本校陸續在各大樓裝設「動態紅外線熱像測溫儀」,大為減少學生在雨中大排長龍等候量額溫的時間,並提升量測準確度,張世豪表示,「動態紅外線熱像測溫儀」在量測速度上比額溫槍快速許多,且受測者體溫過高會發出警告聲響,是目前本校防疫的第一線。但熱像儀容易受環境因素影響檢測準確性,針對學生剛從戶外走進室內檢測時,就可能被誤判為體溫過高,及熱像儀使用2小時須關機一次避免過熱的問題,張世豪說在更新軟體後,已獲得解決,未來將持續優化、滾動式調整。

 日文三李苡瑄表示,接受熱像儀速度變快、溫度準確更為便利,較不用擔心上課遲到,亦不會不小心被公用額溫槍碰觸到額頭,而淡水天氣寒冷又常下雨,可以減少戶外排隊的時間,降低罹患感冒的風險。

 而遠距中心也已發放防疫包給專任教師,獲得不少老師的迴響,防疫包內含本校化學系自行調配的環境消毒用「次氯酸水」一瓶、可清洗式麥克風海棉套兩個、透明口罩一個,以提升教師上課安全性,此舉受到不少教師好評,紛紛感謝學校的防疫措施。中文系副教授林偉淑說:「我覺得學校非常貼心,現在上課都會用次氯酸水消毒鍵盤及講臺,而且麥克風海棉套有2個可以替換,讓人安心許多,但透明口罩缺乏使用說明,不少老師看著材料包一籌莫展,我還在臉書發文求指教呢。」

 針對教師對透明口罩的使用疑問,遠距中心主任王英宏說明,透明口罩可防止教師上課時,口水噴濺到麥克風套上,以延長麥克風套的使用次數。目前除了將防疫包的使用說明放在本校「教學實踐研究」line群組裡,亦置於學校網頁「防疫及通報專區」,若老師有任何問題,可致電遠距中心,由同仁指導操作。對於未來是否會繼續發放第二批防疫包,王英宏表示,因經費有限,目前只會發放這批,若疫情繼續延燒到下學期,則會再考慮是否再次發放。

本報導連結


資訊處遠距教學中心提供防疫包給校內專任教師,確保教學安全。(圖/遠距組提供)
資訊處遠距教學中心提供防疫包給校內專任教師,確保教學安全。(圖/遠距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