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經濟四曾鴻峻 超狂EBC健行挑戰自我極限

活動時間 2020-04-07) 瀏覽人次 1563

IMG_5102曾鴻峻-1
曾鴻峻開心分享冬季在尼泊爾高舉國旗的身影。(圖/曾鴻峻提供)
曾鴻峻提供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張展輝專訪】「我熱愛戶外運動,直到大學才有時間規劃,也要求自己在每個學期學習一項新技能,過程當然有笑有淚,但絕非三分鐘熱度。」眼前這位皮膚黝黑、笑容陽光的大男孩是經濟四曾鴻峻,性格熱愛冒險和挑戰自我極限,從海下40尺的綠島人工魚礁,到海拔5,364尺的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基地營(EBC)都有他的足跡,身上總背負逾20公斤的裝備獨行,這些經驗也使他成功考取教育部體育署登山嚮導、開放水域救生員、海爆協會C級溯溪教練、獨木舟教練,以及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初級救護技術員(EMT-1)等專業證照。

 翻開曾鴻峻帶來的履歷,參加過的服務隊、訓練營及運動競賽更是精彩,總笑說自己只是趁著年輕、體力好才能盡情體驗,但其實他的學習循序漸進,「大一參加水上救生社,學習呼吸、游泳及急救姿勢,陸續考取救生員和教練資格。」有了水域運動基礎後,他進一步學習潛水、重型帆船及溯溪等技能,展開一連串上山下海的冒險旅程。

 長時間從事戶外運動,懂得自我保護並順應季節活動的他說,春夏之際最適合潛水和游泳,秋冬也可選擇登山和溯溪。問及難忘的旅程,曾鴻峻分享在喜馬拉雅山基地營的15天健行體驗,「這是一趟無法回頭的挑戰!除了要克服高海拔造成的頭痛、失眠和缺氧,還要在零下20度的寒冷環境中行動,每天只能硬著頭皮走完既定路程,糧食和飲水更要節制,十分考驗意志力。當然走完的感動和成就感,讓我難以忘懷。」

 曾鴻峻經常將途中的絕美影像放在個人Instagram上,包括攀登玉山主峰、走訪嘉明湖、前進蘭嶼挑戰水肺潛水等,透過鏡頭捕捉自然美景與挑戰自我的身影,展現對生命的熱情與感動,也分享給全世界看見。「曾經有人問我,從西藏開車就可以看到喜馬拉雅山,為什麼還要去尼泊爾走15天呢?我告訴他說:因為越難達成的事物,才會更珍惜,且每跨出一步,也會是一個新的故事。」對曾鴻峻來說,戶外運動像是一場自我學習的長征,在尋求資源、訓練體能之際,也學會了風險控管與團隊合作。

 把興趣變成一種專業,曾鴻峻說,其實時間規劃和自律能力很重要,「在兼顧課業之餘,我認為既然花時間投入戶外運動,就不妨考張教練證照,一來是肯定自己獲得的成果,二來也可以爭取工作機會。」曾受邀在2019臺灣國際戶外用品展戶外學院講師的他認為,有專業證照的個人經驗分享才能讓人信服。始終保有學習力的曾鴻峻鼓勵大家,試著在學習過程中尋找附加價值,將來這些能力都有可能在人生的道路上發揮作用。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