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管科四黃仲崎 行腳百岳稜線 最愛臺灣山林

活動時間 2020-04-20) 瀏覽人次 1216

黃仲崎
管科四黃仲崎至今攀登過臺灣百岳26座。(淡江時報社張瑟玉)
淡江時報社張瑟玉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王俊文專訪】「每座山都是獨一無二的,唯有親身體驗、步行其間,才能領略個中滋味。」對於山林的熱愛來自原生家庭,天生的好腳力彷彿深埋在基因裡。眼前這位陽光男孩是前登山社社長、管科四黃仲崎,小時候跟著父母親爬山,大學參加登山社,更常在課餘時間背起行囊,與同好朝著山岳前進,至今攀登過臺灣百岳26座,玉山、雪山、合歡山、北大武山、南湖大山等熱門登山地點都曾造訪過;甚至連東北亞的燕岳、槍岳、大天井岳等名峰組成的「表銀座縱軸」及富士山都有他的足跡,充分體現「樂活健康」。

 黃仲崎笑說走向山林其實是機緣,「因為我的爸媽很喜歡大自然,小時候每逢週末就會一起去爬山,在漫長山徑上緩步前行,培養體力和增加肺活量之外,也很享受山上寧靜的氛圍。這項運動一直持續到高三那年,為了專心準備學測而中斷了假日爬山的習慣,直到上大學、在社團博覽會看到登山社,和社員接觸後發現自己對登山的熱情依舊不減,才又重新拾回從小喜愛的登山運動。」

 每回登山,他隨身必帶的物品是紙本地圖和指北針,其次才是使用Gaia GPS的登山導航App來記錄下移動的軌跡。黃仲崎說自己登山對於安全和禮節特別重視,「每一位登山人都不喜歡遇到沒禮貌的山友,更不想發生任何意外,所以保護自己是所有人出發前不得不學習的課。」大二那年,他接下登山社社長職務,帶著大家征服大小山林之際,最常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因為登山是長時間的戶外活動,就算是已經走過很多次、很熟悉的路徑都會有風險存在,所以安全教育絕對不能馬虎,希望大家先能學習團隊合作,都能做好充足準備再出發,才能帶著快樂回憶,平安回家。」

 黃仲崎分享,曾經和家人一起挑戰中橫四辣之一的白姑大山,「好不容易攀上山頂卻遇上雷雨天氣,雷聲在耳邊彷彿3D環繞音效,我們只能趕緊走避、順著樹林下山,那次真的很驚險。」他笑說,其實每回登山的心境都不同,「我喜歡臺灣的山林,亞熱帶氣候造就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讓每一座山都變得獨一無二,再加上每趟旅程都有不同的夥伴同行,都讓回憶變得獨特。起初我也以為登山是為了收集一個目標,例如山林美景、登頂紀錄或是鍛鍊體格,但現在的我比較享受登山的『過程』,擺脫城市喧囂、練習與自己對話,也會記錄下當日天候、步行時間、裝備及同行人數等,藉由分享健行筆記來幫助更多熱愛臺灣山林的同好。」

 登山讓課餘時間變得更精彩,黃仲崎儘管登過無數山峰,他說最愛臺灣山林,也覺得還有許多未知的路途正等著他去探索,「爬山讓我有時間沉澱思緒、練習表達溝通及承受挫折的能力。面對未來,將保有好奇心、持續走訪更多的百岳。」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