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化學系教授謝仁傑 傳遞正能量 製次氯酸水助校抗疫

活動時間 2020-06-01) 瀏覽人次 1327

謝仁傑
化學系教授謝仁傑,主動製造次氯酸水助校抗疫。(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王怡雯專訪】走進化學館實驗室,與過去相比,地上多出一桶又一桶的次氯酸水。在防疫期間,化學系教授謝仁傑提出製作次氯酸水,並主動提供給全校使用,功不可沒,而每每談及此事,他總是靦腆地笑著說,「能夠服務到大家,是我的榮幸。」

 美好的善念,皆由小地方逐漸擴大。謝仁傑表示,次氯酸水起初只提供給系上同仁及化學系館,做為日常噴灑消毒之用。在與研發長、化學系教授王伯昌討論後,認為抗疫期間若能提供次氯酸水給全校使用,除了能夠緩解當時市售酒精一瓶難求的窘境外,也能為學校節省防疫費用。

 後期謝仁傑力邀系上老師加入製備團隊,運用實驗室的良好製作環境與器材,產出足量的次氯酸水供給校內各樓館使用,為學校防疫陣線再添一助力。謝仁傑說,「次氯酸水市價高,調配方式卻不難,希望化學系學生也可以多多參與,讓服務人力更加充足。」提到為何不廣開工作坊,讓全校有興趣的人都來學習呢?謝仁傑指出,次氯酸水的調配方法很多,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調配會產生大量氣體,瞬間吸入會造成呼吸道灼傷,因此希望有專業知識背景的人來製作,更不建議大家自行調製。

 另外化學系提供的次氯酸水無需再稀釋濃度,可以直接使用,這也是基於安全考量。為了製備次氯酸水,謝仁傑曾詢問專賣廠商,將濃度控制在「50ppm」較不傷害人體肌膚,但他提醒,化學藥品可以協助防疫,最好的抗菌方式還是勤洗手,因為新冠病毒主要透過黏膜傳染,眼、口、鼻、性器官等都可能成為接觸傳染的途徑,且所有的抗菌用品都需要時間發揮作用,每次洗手更要超過20秒才是最有效的滅菌方式。

 「為大家服務不是問題,只希望學校不要成為防疫破口。」謝仁傑說,每天看著校園內的師生戴著口罩來往,都會很期盼大家能早日安然地度過這場瘟疫,回歸日常的校園生活。他鼓勵各系所教師多關注時事,嘗試將專業領域應用在生活當中,相信貢獻知識能幫助更多人受惠。謝仁傑也很感謝系上老師共同協助,全員防疫讓大家站在同一陣線,不管是為了個人健康,還是校園衛生安全,我們都應盡一己之力,讓抗疫成效更加無懈可擊。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