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淡江X殷祐X源銳 產學合作開發AI節能系統

活動時間 2020-09-14) 瀏覽人次 1510

總務處產學合作
本校總務長蕭瑞祥(左三)與殷祐科技董事長高文煌(右二)、源銳科技顧問黃永玄(右一)在葛煥昭校長(右三)見證下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報導】本校首次行政單位產學合作啟動!總務處與殷祐科技9月8日舉行「淡江大學總務處與殷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案,人工智慧生產製造節能管理系統開發計畫」啟動會議,由總務長蕭瑞祥與殷祐科技董事長高文煌、源銳科技顧問黃永玄簽署合約備忘錄。校長葛煥昭、學術副校長何啟東、研發長王伯昌及三方相關人員到場參與。

 葛校長首先感謝殷祐科技自95年起提供「智慧能源監控管理系統」相關服務,讓本校在節能方面成果卓著,除節省不少相關用電經費,更獲得不少獎項的肯定。進入智慧時代後,如何利用人工智慧的技術,搭配歷年用電數據,更精準推算用電需量,即是此次產學合作的目的。「這是首次由行政單位簽定的產學合作,具有相當的意義,也是符合雙軌轉型的範例。」

 高文煌表示,提升智慧能源監控管理系統的效能,能夠更精準的預測用電開發,達到「即時反映、超前部署」的目標,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感謝淡江讓我有機會實現夢想。」大學與碩士班均就讀本校黃永玄則提及該公司為科技部「價創計畫」所成立的公司,曾經透過AI模組協助銀行精進作業流程,降低人力與資源,很開心有機會與母校合作相關計畫,期許能夠運用在校所學,順利完成相關計畫。

 蕭瑞祥說明,「人工智慧生產製造節能管理系統開發計畫」目標在於藉由AI,將被動式的能源管理系統導入製造業關鍵預測技術,成為主動式的製造業能源管理系統,加值系統功能及價值,提升競爭力。規劃由殷祐科技負責預測、控制系統模組發與商業驗證,總務處負責提供驗證場域,銳源科技則與本校資管系合作進行預測模組與系統研發,希望應用機器學習(ML, Machine Learning)與深度學習技術建立用電AI預測模型,主動提供預測資料及動態的趨勢性資料予決策者下達指令,控制用電契約容量及合理之用電需量分配,節省用電支出。「這是總務AI化的第一步,也是總務處建立『最永續校園』使命的體現。」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