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國際處排除萬難 迎接境外生回校繼續學習

活動時間 2020-09-21) 瀏覽人次 1285

國際處防疫包
國際處特別為境外生準備個人防疫包,裡面有小零食、溫度計、口罩以及校長的信,接機時當面提供後續檢疫之用。(圖/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李佩芸報導】「9月15日我們總共接回了86位學生,從上午6時30分出發,晚上9時50接到當天最後一位學生,等處理完相關事務並安置好他們,回到淡水已是三更半夜。其間我跟另外2位同仁在管制區裡因著班機提早或延誤的訊息中來回不停聯絡與奔波,其他7名同仁則處理後續相關事宜,國際長也緊張地透過LINE關心了解狀況,等到我們回報任務完成,才鬆了一口氣….。」國際與兩岸事務處秘書林恩如描述著迎接返臺境外生的情況。

 繼開學前接回322位境外生,國際處於9月15日至9月21日再接回196位境外生,相關業務包含接機、聯繫住宿事宜、事前的溝通與事後的關懷等,均同仁們共同規劃與執行,其間曾遇到不少狀況,但總能安穩度過,國際長陳小雀感謝同仁們的辛勞、長官的支持及各單位的協助,「能夠將同學們接回家繼續學習,對我們而言辛苦都值得了。」之後也將持續依此模式進行新生的接機事宜。

 由於境外生返台手續繁瑣,且不容發生錯誤,國際處透過多次的會議建立接機流程,並進行適當任務分組,讓接機過程相較其他學校順利,流程更獲得教育部肯定。其次在防疫旅館的安排,由於本校的境外生數量較多,國際處積極物色,並在本校校友,新北市觀旅局局長張其強協助下為同學安排價格合理的防疫旅館,並在防疫旅館短缺時,多方聯繫獲得教育部的協助安排進住中央檢疫所。其中學生的交通接送及中央檢疫所的入住費用由學校先行墊付,並規劃補助,希望減輕學生負擔。

 儘管平安接回學生,國際處的關懷仍持續進行,除了接機時為境外生準備個人防疫包,裡面有小零食、溫度計、口罩以及校長的信,更在學生檢疫期間每日持續的電話或訊息的問候,希望能減少同學們的不安,感受溫暖與鼓勵。陳小雀肯定同學們的回臺決定,「我覺得你們很勇敢,儘管遭遇新冠病毒的疫情,仍然願意配合繁複的過程回到學校;希望大家能將這次的經驗當成特殊的磨練,帶著它邁向成功,然後帶著微笑回顧這段特別的淡江歲月。」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