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會計系AI持續性電腦稽核實驗室揭牌典禮

活動時間 2020-11-23) 瀏覽人次 1508

會計系AI持續性電腦稽核實驗室揭牌
會計系舉行「AI持續性稽核實驗室」揭牌典禮,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右二)、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右一)及會計系主任孔繁華(左一)及捐贈最新版「資料分析與電腦稽核軟體」200套的捷克資訊總經理黃秀鳳共同揭牌。(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蔡銪晟報導】商管學院培育電腦稽核人才不遺餘力,傑克資訊公司黃秀鳳總經理捐贈會計系價值超過3千萬元之最新版「資料分析與電腦稽核軟體」200套,已安裝於商管B1012教室,特於11月12日在守謙國際會議廳3樓舉行「AI持續性稽核實驗室」揭牌典禮,行政副校長莊希豐與商管學院蔡宗儒院長贈與黃秀鳳「功在學子」琉璃盃,感謝她支持本校,造福淡江學子。

會計系主任孔繁華表示,會計專業面臨數位轉型趨勢,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學習技術廣泛應用於會計審計專業工作,該200套將訓練同學使用於稽核查帳之用。會計系自90學年度開始已長達20年開設「電腦審計軟體實作」課程,很早就認知數位挑戰的來臨,重視會計專業與科技素養的整合,副教授陳叡智、張瑀珊及助理教授王炫斌已完成受訓並取得電腦稽核軟體應用師證照及國際ERP電腦稽核師,可輔導同學取得相關認證。

會計系亦向上銀科技公司爭取募款,補助上課同學參加電腦稽核相關認證考試之報名費,鼓勵取得證照,以提升同學科技應用能力與職場競爭力。這一套通用電腦稽核軟體,廣泛應用於企業與會計師事務所之稽核與分析,可獲得對企業組織資料最深入的檢視,節省更多省察及送交至資訊部門的時間。如依循AACSB 會計認證準則的建議,會計系希望朝向每一門會計課程都能學習資訊科技相關實作。

 孔繁華表示,未來該AI稽核實驗室之軟體可廣泛應用在包括財會、審計、內部稽核丶鑑識會計等課程,以充分了解電腦輔助查核專案的推動技巧與建置方式,引導同學們深入淺出了解稽核自動化所帶來的效益。他也提到,會計系同學日前參加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獲得晉級,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特地指名參賽同學們到該事務所工作,肯定本校培育同學的會計相關專業能力。

本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