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圖書館【學術力 X 學術倫理】系列講座 章忠信/林雯瑤達人分享學術論文注意事項

活動時間 2020-11-30) 瀏覽人次 840

林雯瑤
資圖系副教授林雯瑤分享如何進行安全選擇與投稿。(攝影/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鄭少玲報導】為增進師生學術倫理與智慧財產權的了解,覺生紀念圖書館11月23日下午2時在圖書館三樓學習共享區舉辦「達人開講:學術倫理與智慧財產權」,邀請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章忠信開講,現場逾30位師生參與。

章忠信同時擔任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著作權審議及調解委員會委員、法務部專家諮詢資料庫「著作權法」諮詢專家等,並經營「著作權筆記」(www.copyrightnote.org )網站,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演講中除了介紹違反學術倫理之相關規定、學術倫理處理及審議要點以及學校跟違法者應擔負的責任外,也分享相關案例等。他強調學術倫理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透明」,「在學術領域上一切必須講究透明,哪一段是引用他處、哪些是自己發想的、參考資料等都必須說明清楚,唯有透明,才有公平跟合理。」

教管博士生王巧雯感謝講者精采的演講,讓她對於學術倫理有進一步的認識,對於自身在寫論文上具有極大的幫助,「我會特別留意老師講到的重點,例如著作權保護表達,而不保護觀念等。透過老師的說明,除了是讓自己在寫論文時更為小心謹慎外,也可以保護自身權益不受損。」

【淡江時報記者葉語禾報導】圖書館參考服務組11月25日下午12時在圖書館3樓學習共享區舉辦「達人開講:OA期刊解密:安全的選擇與投稿行為」,邀請資圖系副教授林雯瑤分享,參考組組長林秀惠說明,近來論文抄襲、造假的事件及掠奪性期刊引起學術界譁然,希望透過講座讓師生認識OA(Open Access Journal)期刊外,同時審慎投稿,避免落入學術詐騙的陷阱,維護研究成果。

林雯瑤首先說明掠奪性期刊是透過商業利益以謀取賺錢的方式,認為是新型態學術不端的現象,通常出現在OA期刊,投稿前應慎選,除了解期刊資訊與刊載論文形式與品質外,同時注意國家或機構的政策與規範,若需要支付費用的期刊,必須確認完整經費來源。她特別強調刊載論文的品質策略,不要輕易相信「口碑傳播」的期刊,尤其是無差別的邀稿模式,因為「越重要的文章投稿策略越要保守」,可至圖書館資料庫或ORCiD網站做進一步確認。最後林雯瑤建議可參考各學門提供的「期刊白名單」,有任何期刊相關問題,也可以與圖書館館員做進一步討論。

資管系教授游佳萍認為講者提出「如何選擇期刊」、「善用圖書館資源」及「提升研究者對學術期刊的辨識能力」三大重點,並讚許講者深入淺出的內容,講解清楚。企管系教授汪美伶認為自己獲益良多,「OA出版型式的潮流勢不可擋,日後也會根據講者的建議,做好查證,同時仔細審視著作權相關問題。自己可以做的改變是打破『OA期刊就是黑期刊』的迷思,但會好好思考將重要的研究成果投到合適的OA期刊。」

出版中心組員張瑜倫及人資處組員蔡金蓮都認為在演講中獲益不少,除了增加對OA期刊的了解,也能在工作上善盡提醒之責。

本報導連結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章忠信來校分享學術倫理與智財權。(攝影/淡江時報社鄭少玲)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章忠信來校分享學術倫理與智財權。(攝影/淡江時報社鄭少玲)
淡江時報社鄧鄭少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