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進偏鄉學校服務 化學遊樂趣入選教育創新團隊 獲美媒專訪

活動時間 2021-05-31) 瀏覽人次 962

化學遊樂趣獲獎
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以科普活動「化學遊樂趣」,5月20日入選「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團隊。(圖/科教中心提供)

【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以科普活動「化學遊樂趣」,於5月20日入選「親子天下」舉辦的教育創新團隊,並於5月12日獲得美國3BL Media線上媒體登出其專訪報導。「化學遊樂趣」以2臺貨車持續在全省及離島走透透,帶著國高中同學們認識化學,並提供化學教師們更靈活易備的化學教學方式,至今剛好滿10年。

科教中心執行長高憲章表示,由化學系教授王伯昌、副教授鄧金培及4位助理共同推廣的「化學遊樂趣」科普活動,透過永光化學校友陳定川及台灣默克企業捐贈的2部貨車,將化學實驗、探究分析、表演、故事等科普活動,直接帶進化學教育資源不足的國高中,這10年來舉辦了超過600場各種大小的化學科普活動,其中近七成在偏鄉學校,一成是化學工業區的學校,透過多元的活動設計,讓同學們在初接觸化學時能有正確了解與體驗,提高學習興趣。

科教中心成員譚均皓說明:「即使在去年疫情最嚴重時期,我們也在遵守防疫規定情況下,持續進入校園推廣,服務團隊中更出現了當年曾參加過化學遊樂趣的孩子,加入服務活動中。」

「化學遊樂趣」科普活動成員林佑燐提到,因為與台灣默克的夥伴關係,受到美國媒體3BL Media的重視,接受專訪後以大篇幅英文「MilliporeSigma Partnership Spotlight: Chemistry on the Go」特別報導,網址:https://ppt.cc/fnCtsx。

,「很感激有這樣的機會,我們會更努力讓活動有多元的變化,帶給更多人寬廣的化學視野。也希望化學遊樂趣的故事可以影響更多人,未來有更多像這樣的團體出現,陪伴著教育資源弱勢的孩子們繼續成長。」

化學車於5月21日前往位於宜蘭五結鄉的興中國中,因距離幾公里外的一家遊藝場不久前爆出疫情,科教中心正好將活動完全依照公布的防疫措施,盡可能在開闊的地方進行,全部參與人員都量體溫、戴口罩、用酒精消毒後參加。由於與興中國中合作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有熟識的師長,也有化學車陪伴長大的九年級同學跑來打招呼,感覺分外親切。參與活動的七年級同學學習到交聯反應、鍍膜、碳黑及造紙的原理,活動中同學們爭先恐後搶答,令科教中心同仁覺得欣慰。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外媒報導化學趣
外媒報導化學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