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校園話題人物】資圖四張維心 富邦練習生盼編舞專業普獲肯定

活動時間 2021-06-14) 瀏覽人次 1705

張維心_橫式__1
張維心現為富邦啦啦隊練習生,期望舞蹈者與編舞者的專業都能受到重視。(圖/張維心提供)
張維心 提供

【記者林禹彣專訪】「不只是希望自己的能力被看見,更期盼所有編舞的人都能受到重視。」身為舞蹈研習社第48屆社長的資圖四張維心,現為Fubon Angels富邦啦啦隊練習生,更是韓國勵齊女孩台北隊的成員,身兼多職的她,還是一名開班教授KPOP與JAZZ的舞蹈老師。每天忙碌於課業與演出外,其實內心抱有遠大的理想。

張維心從小就對舞蹈有很大的熱情,5歲時開始接觸民俗舞與芭蕾舞,知道自己非常享受在舞臺上的感覺,父母親也都不遺餘力的栽培她學習。小學時轉換跑道,學習國標舞,一路在跳舞上鑽研摸索。「國高中期間為了考試升學,停止練舞一段時間,但知道自己對跳舞這件事還是無法放棄。」回想起當時為了跳舞,一考完試就想回到舞蹈的懷抱,自己去拜師學藝,度過了一段追趕進度的陣痛期。因為多年沒接觸各種舞蹈,讓她再度投入時,花費了很大一段心血才讓身體重新適應節奏。接下舞研社社長一職,除了讓她在舞技上有所進步,更學到了許多技能,包括如何規劃演出、累積人脈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富邦啦啦隊的甄選過程,其實經歷過失敗,但經由不斷的反省與成長,最後成為練習生的一員。不過挑戰才剛開始,除了要熟記各種舞蹈、應援歌曲外,也要學習臨場反應,並與觀眾互動。一次表演可能超過30首曲目,面對鏡頭更要保持笑容,舉手投足更放大在大眾的目光之下,除了舞技的增強,心中的抗壓能力也成為重要的課題。

畢業前夕,張維心也一直努力投入教學。自己帶班授課外,更不忘增進自己的實力,時常接下舞蹈演出,儘管是臨時提槍上陣,也不放棄任何一次機會。「每一次別人給我的機會,都是成長的養分,好好把握才是最重要的。」即使過程艱辛,跌跌撞撞,也都笑著去面對每一次的挑戰。

在跳舞的這幾年,除了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外,張維心更希望舞蹈者與編舞者更受到重視。「一首歌曲產出後,會把編曲、作詞者寫在影片上,但背後其實還有一群編舞者與舞群努力過後的心血結晶。如果未來有機會為舞蹈界付出一己之力,我想要讓這群隱身的人能夠讓大眾看見,並且受到肯定。」即使目前僅能盡一點棉薄之力,仍然想著如何突破現有的束縛,創造更符合自己理想的未來,持續在舞臺上發光發熱。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