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大傳系「淡哩來!數位新聞」 9組同學展成果

活動時間 2021-06-21) 瀏覽人次 1032

大傳系蔡蕙如等哩來成果發表
大傳系蔡蕙如等哩來成果發表
大傳系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姚順富報導】大傳系資訊採編與文案設計課程、覺生紀念圖書館及淡水好生活USR於17日上午10時在MS Teams舉辦「淡哩來!數位新聞成果展」,共有9組學生將“淡水”的在地文化、都市生活、河海環境透過數位新聞的方式呈現,因疫情關係,無法在圖書館舉辦實體成果展,但仍透過網絡數位元方式,觀賞到學生們精彩的作品。

大傳系助理教授蔡蕙如表示,每學期都讓學生完成專題報導,可以感受到同學從一開始對於採訪陌生人的擔憂害怕,到逐漸熟悉並且更有勇氣接觸各式各樣的議題與人物,是一個很大的變化。學生們越願意投入到專題探索中,也會因第一手的採訪與報導感受到鮮明的文字力量。她非常感謝圖書館和USR計畫對本課程的強力協助。

9組同學透過外出街頭訪問、蒐集文獻資料、實地參訪整合並按各自專題撰寫一則數位新聞,並發揮創意,進行網絡編輯設計,將成果投放到數位網絡上,供大眾詳閱。作品展主題分為「文化視界」、「河海之間」及「都市生活與變遷」,每一主題各有三項專題報導。其中文化視界《滬尾。古堡:探究淡水百年歷史與情感》組員大傳二許涵茹描繪,淡水是多元文化交會、開啟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地方,造就出今日淡水傳統與現代交織、相互襯映的風貌。

大傳二易艾表示,從未接觸網頁互動遊戲設計的她,對於如何開始製作實屬苦惱,甚至連在搜尋引擎上要打什麼關鍵字都毫無頭緒。經歷多次失敗後,才得以使互動遊戲順利上架在自己的數位新聞上,為自己堅忍不拔的處事態度,為專題增添一份光彩。

法文四李淯函分享由於課程沒有主題限制,有更大的空間去發揮,因此想著要定個主題是能讓更多人瞭解淡水文化。因第一次做數位新聞,採訪與文案撰寫上,感覺有點茫然,不知如何下手,不過在交作業前後老師都會給予建議,對我蠻有幫助。排版上用了很多心思,收集多方元素,與組員討論到半夜,將網頁精修到最完美,最後專題能順利產出,也獲得了很好的成績,不枉費每週瘋狂的討論、改稿與製圖。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