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全臺第一 未來學進入淡江高中開班

活動時間 2021-09-13) 瀏覽人次 2597

IMG_0902_1(1)
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攜手淡江高級中學,110學年度起合作開辦「未來學」特色課程。9月10日首次開課時,淡江高中校長柯賜賢(中)、教務主任黃維彥(左一)、教學組組長江丕得(右一)親自接待教設系系主任鄧建邦(右二)及助理教授陳思思(左二)。(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提供

【淡江時報訊】「未來學」首度進入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成為全臺第一個開辦未來學課程的高中。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攜手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自110學年度起在高一新生的人文社會班中,合作開辦「未來學」特色課程,由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系主任鄧建邦、助理教授陳思思共同授課,將進行2年的未來學課程教學。9月10日下午13時為首次開課,淡江高中校長柯賜賢、淡江中學教務主任黃維彥、教學組組長江丕得親自接待,柯賜賢樂見兩校合作,感謝鄧建邦的協助,希望藉由這次合辦課程的機會,除了深化人文社會班的課程內容外,希望能將未來學以成為淡水地區特色。

鄧建邦表示,因應108課綱課程實施,高級中等學校課程架構改變,並強調素養導向,因此與淡江高中合作開辦未來學課程,藉此培養高中生未來素養,也能讓更多人了解未來學,並了解洞悉未來的重要性。

本校會計系校友、淡江中學教務主任黃維彥說明,師長多以「我的未來不是夢」鼓勵學生追逐夢想,但少了哲學思辨與邏輯訓練,不容易幫助學生築夢踏實,學生時代曾受到未來學所副教授陳瑞貴的啟蒙,知道「未來學」能幫助學生拓展孩子對未來的思辨視野,因此藉由開課合作,幫助他們瞭解自我發展,並具有建構未來願景的能力。

江丕得指出,今年4月與黃維彥參訪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進而促成本次「未來學」開辦的合作契機,淡江高中辦學多元,也運用PBL方式引導學生發想並提出解決方案,課程設計以淡水學為核心,曾受邀至淡大發表成果。他提到,目前是在高一新生的人文社會班開班,運用彈性上課的時間,每隔週一次兩小時課程,現在校內有20多位教師組成社群,展開對未來學的互動與共備,希望能發展成屬於淡江高中的特色課程。

9月10日下午13時為首次開課中,先由鄧建邦簡述未來學的重要性後,接著由陳思思以全英語授課進行課程內容,透過陳思思的引導,高一生由原本的羞赧得不知所措,逐漸融入課堂情境。黃維彥認為,這是好的開始,經由鄧建邦和陳思思的教學增加對未來學的理解,透過雙語化學也能增進表達能力,期待後續課程內容。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本校攜手淡江高中在高一新生的人文社會班開設「未來學」特色課程,將由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系主任鄧建邦與助理教授陳思思共同授課,進行2年的未來學課程教學。(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本校攜手淡江高中在高一新生的人文社會班開設「未來學」特色課程,將由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系主任鄧建邦與助理教授陳思思共同授課,進行2年的未來學課程教學。(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淡江時報社林薏婷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