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統計系校友劉文琇 微軟認證MVP講師

活動時間 2021-10-12) 瀏覽人次 1667

劉文琇
統計系校友劉文琇指導學生參賽,名師出高徒,拿下Word、Excel雙料世界冠軍。(攝影/淡江報社張莉琦)
淡江時報社張莉琦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鄭少玲專訪】聲音甜美、年輕美麗的劉文琇,於2009年代表臺灣出國參加微軟世界盃大賽,榮獲Excel冠軍及Word亞軍雙項殊榮!成為當屆全球之冠,既創下臺灣首次冠軍的紀錄,亦是首位Excel女性世界冠軍,榮耀國際。隔年變身老師指導學生參賽,名師出高徒,拿下Word、Excel雙料世界冠軍。如今在Office Apps & Services類別中更獲得連續11年微軟公司最有價值專家(MVP)。

統計系畢業的劉文琇擁有企業Office整合應用、TQC 認證Office全系列、MOS認證權威等技術專長,並累計10餘年的教學經驗,包括在本校兼任講師、台灣微軟特約講師等,也常到各大專校院及國營職訓局、民營機構等授課講學,走透全臺。著有多本電腦資訊教學著作,經營Youtube頻道,提供免費豐富的教學影音,造福無數學子。劉文琇能力與實力無庸置疑,但她卻不是資訊背景出身。

26歲轉換跑道 從頭學起

劉文琇出了社會,體驗過職場的高壓競爭與艱辛後,不甘於過上草率的人生,不服輸的個性以及當時家逢事故等種種原因,26歲那年她便思考究竟要不要轉換跑道。在聽取友人建議以及多方考量下,決定進修考取證照,當時大學並沒有任何Office課程,劉文琇從頭學起,以考取證照為目標,全心投入只為證明自己的工作實力。在筆試科科滿分下,她的勤奮努力終被看見,一句「你要不要去比賽看看」,結識了本校資工博士陳智揚,受其指導,當選手本不在人生規劃中,卻成為了她最大的轉捩點。

捨棄休閒娛樂 發揮99%努力

由於非資訊背景,她必須比別人花費更多時間準備,自掏腰包買了相關書籍,每天通勤至公司路途中仔細研讀,成為最早到公司的人,只為了利用更多時間研讀與練習。中午休息時間,同事們相約出去外食,劉文琇卻是留在辦公室內一手拿著食物,一手操作滑鼠、雙眼緊盯螢幕,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的練習時間,就連下班搭公車回家路途,劉文琇也在腦中模擬各種解題方法,一到家便上機操作,持續到11、12點才肯罷休。

日復一日,如此循環整整一年,劉文琇捨棄看電視、看漫畫以及她最喜歡的線上遊戲等所有娛樂生活,維持一個月一次與親朋好友的聚餐,餘下時間都在為比賽做準備。「當我終於下定決心投入比賽時,原本娛樂時間都拿來做比賽的準備。」正因為這樣的決心,劉文琇一路從臺灣北區初賽、全國總決賽至獲選為臺灣代表國手,參與世界盃應用技能競賽,奪下Excel臺灣首屆冠軍,從一介平凡人,一舉成名,揚名國際。陳智揚曾經誇讚她:「你是我看過最有天分的人。」所謂天才是1%的天份加上99%的努力,劉文琇用自身證明了這句話。

感謝曾有過努力 才有如今的生活

至今劉文琇教學十餘年,她的學生從大學生到社會人士、二度就業者都有,尤其二度就業以中年婦女們居多,常因不善操作電腦,或家中經濟無法購買電腦,學習中很吃力,但迫於生活壓力、經濟重擔,對於學習的決心卻非常強烈,劉文琇看在眼中更積極教導,曾經收到來自一位媽媽的真實回饋:「感謝劉老師細心指導,讓我從餐廳當服務生可以轉行到中醫診所做櫃檯,工作較不那麼辛苦,生活也終於有點起色。」聽完學生的故事,劉文琇深受感動,「當自己的工作能幫助別人,那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從工作中獲得的不只是成就感,還有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喜悅。

平凡的人生 創造不平凡的價值

「大多數人都希望以後怎麼樣,但我覺得要反過來想,應該是要感謝以前的你做了什麼,才有如今的生活。」劉文琇的一席話發人省思,多數人不滿意現狀,應該用行動做出改變,就像她也很感謝曾經自己這麼努力過,並帶著這份感謝持續努力。她坦言自己大學成績表現普通,勉強畢業找了份差強人意的工作維持生活,她以「半魯蛇」這麼形容自己,可當她終於領悟並下定決心做出改變後,改變的不只是她的職業,就連看待事情的心態也都成熟許多。

平凡的人生,卻創造出了不平凡的價值,劉文琇可以說是一個逆轉人生的明顯案例,她總以自身經驗鼓勵學生「只要你願意跨出第一步,下定決心,都不嫌晚」,但醒悟的時機早晚,卻也決定了付出代價的程度,她不諱言地說:「愈晚醒悟,會愈辛苦。」因為經歷過,所以清楚成功的背後是更多的辛苦累積換來的;也瞭解社會高壓競爭與淘汰率高的殘酷,劉文琇勉勵學生及早醒悟,避免走太多冤枉路。一生很長,如何讓幻想成為現實,必須付出實際甚至加倍的努力,就像她「要讓未來的自己感謝當初的自己。」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