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台北電影節揭曉 許哲嘉《捕鰻的人》囊括百萬首獎等3大獎

活動時間 2021-10-18) 瀏覽人次 1288

許哲嘉
第23屆台北電影節揭曉,物理系校友許哲嘉拍攝5年的紀錄片《捕鰻的人》奪得最大獎百萬首獎,及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共3項大獎。(圖/許哲嘉提供)
許哲嘉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汪姵萱報導】第23屆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於10月9日舉行,物理系校友許哲嘉拍攝5年的紀錄片《捕鰻的人》奪得最大獎百萬首獎,以及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3項大獎,同時也是繼2014年後,再度由紀錄片拿下百萬首獎殊榮。許哲嘉表示:「百萬首獎多半由劇情片拿下,獲獎感到出乎意料,這表示台北電影獎對紀錄片的發展有了高度重視。」

許哲嘉說:「近來紀錄片在臺灣蓬勃發展,基於在地的思想、技術、美學上都有更大的可能性,相較於劇情片背後的商業運作及限制,紀錄片在各方面有更多機會嘗試。」大家通常認為好的影片就是在描述一個好的故事,但同時卻是帶著主觀角度去敘述,「在這次長時間創作下,我捨棄傳統的說故事方式,並不僅是擷取及拼湊,而是用更多時間純粹地了解當地的核心價值,和生命的狀態。」每年四個月的捕鰻期,許哲嘉會到沒水沒電的宜蘭海邊,去感受、傾聽,甚至與當地居民一起生活,親身體會他們在生存困難下的紛爭和互助。

雖然就讀物理系,他很感謝大傳系專責紀錄片製作的教授王慰慈,修了老師開設的紀錄片相關課程後,引發興趣,就此邁向了拍攝紀錄片之路,「離開學校20餘年,依舊與老師保持聯繫,很感謝老師持續的關心,遇到困難時也會給予幫助及養分。」最後,許哲嘉也想對學弟妹說,大學階段是非常自由且充滿可能性的階段,「多摸索、嘗試,有信念的追尋熱愛的事物,珍惜每個機會,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