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體育處副教授陳天文 跨欄紀錄保持人 培育後進創佳績

活動時間 2021-11-29) 瀏覽人次 631

陳天文
體育處副教授陳天文是臺灣男子400公尺跨欄全國紀錄保持人,現以自身專業經驗來培育更多優秀選手。(攝影/鍾子靖)
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葉語禾專訪】「成為優秀的運動選手,當初參與訓練的初心是最珍貴的,競賽過程中,內心充滿愉悅與成就感,是我最期望能帶給選手的信念。」體育處副教授陳天文是臺灣男子400公尺跨欄全國紀錄保持人,當時締造的紀錄48秒63,至今無人再刷新。2000年雪梨奧運晉級準決賽,1998亞運、2001世大運、2003亞錦賽均獲得銅牌,為臺灣男子跨欄競賽取得世界級的榮耀。

陳天文自小就喜歡球類運動,由於就讀的高中沒有球類代表隊,轉練田徑,初期比賽成績不盡理想,不禁懷疑是否有運動天分,因對運動的熱愛,決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在積極訓練後,大幅進步的表現終於讓陳天文進入學校代表隊,歷練半年後,開始突破,臺灣區中等學校運動會的接力賽奪得冠軍,高二時第一次參加臺灣區運動會男子400公尺跨欄項目,就以黑馬之姿奪得金牌,並連續四屆蟬聯冠軍,成績令人刮目相看。

在一次又一次的競賽中,陳天文對於比賽的特性有了足夠的認識,大學時期修習生理學課程,習得運動項目的技術與方法,讓他對田徑有更深入的了解,在跑道上不斷進行速度和耐力訓練,成果日益得心應手,除了享受過程中持續精進的成就感,也對自我要求更嚴格,期許擁有更好的成績。

回憶2001世大運決賽帶傷出賽,陳天文因身體狀態極佳不想棄賽,決定放手一搏,在強敵如雲的決賽拚出銅牌,可惜心律不整與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一直存在,2002亞運會前受傷,決賽只奪得第五名。因傷痛不斷纏身,在積極治療的同時仍持續訓練,2004年自費前往美國參加比賽及訓練,雖未能達到奧運的參賽標準,但也收穫甚多。歷年來的運動傷害導致無法繼續在田徑場上奮力衝刺,轉念以自身專業經驗來培訓後進,盼為臺灣栽培出更多優秀選手。

陳天文多次擔任奧運田徑賽的講評,因為田徑項目眾多,需花費許多時間準備,畢竟奧運賽事不能只看選手近期的成績,必須了解選手出賽時技術的發揮程度,講評中不能有任何差錯。奧運講評常對選手們進行分析及成績預測,若預測精準度極高,就很有成就感,每次的奧運轉播都不斷有「黑馬」奪得冠軍,並締造奧運紀錄,擔任講評能即時見證這刷新世界紀錄的過程,也是精進自己的一種學習機會。

在淡江帶領代表隊選手參與各項賽事,皆獲得優異成績,包括田徑跑道上三度蟬聯全大運冠軍的沈佳霓、首次參賽即奪得鐵餅金牌的黃儀媗,都由陳天文指導即是明證。選手們都有各自需要突破的瓶頸,陳天文依照選手的能力編排訓練強度,並輔以適當的方式執行,這段教學相長的過程展現出教練對學生的用心與耐心,只要選手的程度有所進展,能一再突破自己的成績,就是教練最大的收穫。

陳天文享受馳騁在田徑跑道上的快感,也找到人生方向,除了田徑場上的運動,他也熱愛棒球、衝浪,總是督促自己運用時間、持之以恆的自我培訓,隨時保持良好狀態,繼續為臺灣體壇訓練出更多的優秀選手,締造佳績、再創紀錄。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