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運管系校友 交通部航政司司長何淑萍 致力發展航空交通

活動時間 2021-11-29) 瀏覽人次 2987

何淑萍
運管系校友何淑萍擔任交通部航政司首位女司長,致力發展航空交通。(圖/何淑萍提供)
何淑萍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戴瑜霈專訪】「交通是食、衣、住、行裡最重要的運輸活動,天天都跟我們產生關聯,只要處理好民眾往返各地的需求,就能讓社會發展更快速便利。」擔任交通部航政司首位女性司長的何淑萍校友,26年來,她一路從小職員晉升為航政司司長,致力於服務臺灣交通業,何淑萍積極進取,籌劃國家交通發展不遺餘力。

何淑萍是本校運輸管理系(前身為交通管理系)第二屆畢業生,大學畢業1995年她一舉考上公務人員交通工程科高等考試一級,曾在台北捷運公司和交通部空運科工作,之後轉調民航局,歷任組長、主任秘書至副局長。在她擔任民航局副局長期間,航空業三次罷工,都有她穿梭溝通的身影。何淑萍2013年以中華台北代表團身分參與世界民航組織年會(ICAO),2016與2019年均由她率領宣達團前往加拿大蒙特婁,與ICAO會員國進行場外交流,是近年臺灣民航界在國際與兩岸事務上的靈魂人物之一。

率隊參與國際交流 帶人又帶心

「我是率隊出團的領導,能讓『臺灣』被世界看見,絕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擁有一個積極的團隊很重要。」何淑萍表示,由於臺灣國際身分特殊,參與國際會議前,團隊需要在符合國家整體利益情況下,準備很多議題,才能在當下順利與其他國家交流,她說:「領導一個團隊,其實不是用權威的方式,而是耐心地溝通協調,讓他們心甘情願與我們共事。」

何淑萍坦言,每一次參與國際交流都是很大的挑戰,除了要面對非母語溝通的障礙,也要代表國家爭取利益,不過她認為,每一件事情既然遇到了就要努力克服,因為有過經歷,往後再推動的時候,才能知道如何應對處理、如何高效率地準備和實行。

「剛好我當副局長之前發生兩次空難,我當時覺得人力對我來講很重要,但是民航局想比照公務機關增加人力不容易,那該怎麼辦呢?就是要溝通協調。」何淑萍說明,民用航空運輸業近年來持續蓬勃發展,航空產業家數成長,機隊規模日益擴大,航運量屢創新高,航空保安作業、飛航服務及空域管理等需求增加,不過第一線管制人員的編制卻十幾二十年來沒增加過。

力推民航局編制人員增額

她舉馬祖北竿和南竿機場的例子,兩個機場主要地勤人員加起來才十個人,一般人很難想像一個站體那麼大的機場,其實人力非常不足。於是何淑萍與團隊積極地準備資料,終於在今年4月立法院三讀修正「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組織條例」第6條、「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臺組織條例」第6條條文,將民航局編制員額進行相關調整,並增列飛航服務總台飛航管制核心業務的管制員編制232人。

何淑萍感性地說,「請徵人力」這件事是民航局第一次大家通力合作,因為修改條文需要不同人力的專業和資源,所以從前就算想推動也難以執行,非常耗費心力。她認為很多事情都是小小的萌芽,雖然民航局人力短缺是長久以來的問題,但每件事處理的順序不一樣,「有些事情需要不斷的推動,有些則是需要時間沉澱,慢慢去說服不同的利害關係人,也讓同仁願意跟著你做,所有協調都需要時間。」

回憶大學時代的點點滴滴,何淑萍參加過淡江商管學會,體驗到「學校是小型社會的延伸」,不只在學會裡舉辦過大小活動,也參與過不少名人講座,她還擔任刊物的美術編輯,培養獨立製作刊物的能力。不過大學的快樂和自由沒有持續太久,何淑萍就被醫生下禁足令,生病之後父母不同意她再繼續參加協會,大三、大四的生活變得單純,早上專心上課,下午放學回家,就連同學也沒注意到她生病的情況。

曾大病初癒 珍惜生命盡吾所能

「人生那時候,曾經離死亡很近,突然意識到,這輩子可以好好活著把一件事情做完,是很美好的事情。」何淑萍分享,那段住院的日子哪裡都不能去,她第一次體會到何謂「籠中鳥」,就算自己正值20歲的青春年華,年輕有活力但卻飛不出去,尤其插著點滴,看到同學們來探望一下就走了,心中不由得萌生:「明天我還在不在?還有機會再見到他們嗎?」她說:「當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我才會體悟到人生也不過如此,應該要趁健康的時候,盡吾所能。」

「生病」對何淑萍來說是人生一大轉捩點,也改變了她往後做人處事的態度。一直到後來出社會上班,旁人總覺得何淑萍特別投入工作,其實她是做什麼事情都很投入,因為生病過,所以知道「時間」是要珍惜的。何淑萍對自己的人生從來沒有設定太遠的目標,她不會設想自己二十年後,要有怎麼樣的成就,做每一件事也不追求名利,而是隨緣遇到了,就解決它、克服它、處理它,「人生不用非得想『我以後要幹嘛?』,因為變數太多,現在能預測到的結果,都沒有根據。」

談及從前規劃過的交通建設,何淑萍認為,「交通便利」從來不是一蹴可幾,需要各方單位的溝通協調。從前在學校學習交通規劃與實踐,常常天馬行空的提出各種問題,現在位處管理階層,變成時時刻刻都在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她鼓勵所有學生們,在大學期間要準備好「自我學習、自我思考、自我修復」的能力,因為當職位爬得越高,越需要反覆省思自己待人處事的態度,畢竟想要促成跨單位合作,勢必得圓融的溝通協調。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