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看清世界趨勢 林健祥邀陳添枝分析 校友總會讀書會談美中貿易

活動時間 2021-11-29) 瀏覽人次 804

綜合座談
(右起)臺大國企所特聘教授陳厚銘、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臺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添枝、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前財政部長李述德進行座談。(攝影/淡江時報社連慧榕)
淡江時報社連慧榕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姚順富報導】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及校友讀書會會長張瑞峰聯合邀請,於11月20日下午13時至17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邀請臺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添枝、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舉辦讀書會,主講:「美中貿易戰、科技戰下,台灣企業的因應之道」,約230位現場及線上學者專家及校友們參與。林健祥表示,貿易戰讓我們看清,大陸不再是唯一工廠和市場,要崛起必須考慮世界趨勢。

葛校長致詞表示:「本次論壇與談人皆為產官學界菁英,讓本校備感榮耀。」他分享近3年來國際面臨4項嚴峻挑戰:美中貿易戰、新冠疫情、全球數位轉型及永續經營,臺灣2021年在五大出口市場累積至10月已創新高,尤其對大陸出超1500多億,顯示臺灣未受害,在疫情過後更要推廣數位轉型,透過論壇及各個專業人士的分享,能夠提供大家更精闢的見解。

此次讀書會以陳添枝所著「美中貿易戰,戰甚麼?」一書為討論主角,他以「拜登後的美中貿易戰」為題分享,針對拜登新政及大陸內部社會和政策如網路監管、十四五規劃、實體經濟、網遊及共同富裕政策做出深度的解析。葉明水則以「美中貿易戰下的台灣企業因應之道」爲題,針對在外貿協會服務38年的經驗,分析全球臺商佈局調查、臺商回流現況,說明臺灣目前進出口結構及可能面臨的挑戰。

綜合座談也由臺大國企所特聘教授陳厚銘主持、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前財政部長李述德等4位校友與2位教授進行精采對談。六位與談人分別對「美中貿易與科技戰對臺灣產業的影響與臺商因應之道」、「新變局下臺灣角色定位與新契機(如CPTPP、新東向與新南向政策)」、「不確定環境下,臺商如何轉型升級與永續經營(ESG、數位轉型、全球佈局)」三項議題進行討論。

陳進財説明:「穩懋半導體研發技術在世界具有領先地位,除了本身定位清楚,也在國際上保持著彈性合作模式,不因政府或其他因素而拒絕與其他產業合作。」王紹新提出,信邦電子產品客製化,讓客戶不得不使用其產品,創造不可替代性,他解說產業在兩國的角力下,「不一定要選擇某一勢力生存,而是要如何在雙方取得平衡,讓每個顧客都能繼續享受到應有的服務。」

李述德強調:「政府應該提供友善的經營方式與策略,幫助企業生存,並非幫企業做決策,只有企業才瞭解自身定位、公司狀況及未來發展趨勢。」葉明水指出,目前印度市場具有發展潛力,各個企業如何在此嚴峻挑戰下開拓新的市場,也是非常重要的。會後開放問答環節,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對大陸外貿政策提出疑問,其他校友也個別針對穩懋半導體及信邦電子產業的發展概況提出問題,分別由與談人進行回應。

因疫情關係,本次論壇能順利舉辦,林健祥感謝校友讀書會的幫忙,延續前會長陳定川舉辦的模式,讓校友們參與這項含金量滿載的論壇能收穫豐碩。林健祥也贈送龍形琉璃作品與6位與談嘉賓。張瑞峰分享,本次舉辦美中貿易戰論壇,是想與大家探討,在兩大強國競爭下,臺灣企業該如何自處,是很重要的議題。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及多位一二級單位主管們也一同參與。

大傳系主任唐大崙聆聽後說,美中貿易戰是全球問題,不只是產業要面對,「若多數產業發生變動,社會也會發生變動,陳添枝的分享,讓我對大陸均富政策有了新的見解。」企管系主任張雍昇表示:「美中貿易戰下,並非要企業選邊站,而是如何在艱困環境中,找到突破點。產業供應鏈從過去重視品質、效率或成本,轉向韌性、彈性發展,建議企業提升自我價值,重新定位產品與策略佈局,方能為企業帶來新契機。」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 夥伴關係


校友總會讀書會邀請臺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添枝進行導讀。(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
校友總會讀書會邀請臺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添枝進行導讀。(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
淡江時報社黃偉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