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李其霖設計義民宴亮相 10菜品體現客家褒忠精神

活動時間 2023-08-01) 瀏覽人次 867

義民宴合照
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設計義民宴亮相,10菜品各具特色,令人感念客家褒忠愛國精神。(攝影/淡江時報社林楷博)
淡江時報社林楷博 提供

【淡江時報舒宜萍報導】桃園市平鎮褒忠祠義民廟與本校合作,推出「義民宴」,於7月30日中午在桃園古華花園飯店首度亮相,由本校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及英文系主任林怡弟主持發表會,精心設計菜單的李其霖表示,配合8月11日起的世界客家博覽會,以「義民宴」講述義民故事,除了讓民眾享用美食,並感念早期客家人的愛國精神,提升餐飲歷史文化。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特地出席發表會,他指出,平鎮褒忠祠義民廟是地方信仰中心,桃園義民廟有13大庄,200多年來一直是重要守護神,「是先民保家衛園的歷史,所以客家精神就是忠義精神,也是硬頸精神。」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說明,義民宴正好為世界客家博覽會打頭陣宣傳,9月初也舉辦義民祭活動,將義民精神與客家文化相結合,讓全世界藉由豐富的客家文化看到臺灣。平鎮褒忠義民廟主委范振修、副主委宋狄釗感謝本校與古華飯店的配合,菜色相當精緻。

當天席開30桌,本校學術副校長兼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主任許輝煌也致詞表示,感謝義民廟鄉親、桃園市府團隊、李其霖與資圖系教授林信成的USR計畫—「淡北風情一線牽、海陸旅遊全體驗」,李其霖結合對歷史的專業與烹飪研究,先前已發表「滬尾宴」與「桃園宴」,引起很大回響。今天可以從每道菜色瞭解義民文化。

李其霖感謝林怡弟居中牽線與協調,剛好世客博的模里西斯客家部分也是李其霖協助整理,因此欣然答應設計菜單,考據褒忠義民的歷史故事,推出乾隆51、芝涯豆腐、神豬犒軍、褒忠鮑盅、堅若盤石、同心協力、一網打盡、嘉忠懷義、謝平安粥及義民藍翎等10道菜品,彰顯義民英勇事蹟與客家文化特色。

歷史系校友劉兆崴、陳湛和林雍珈等穿著清朝官服,分別扮演欽差大臣、吏部侍郎和御前侍衛,雖路途遙遠,仍親自贈送乾隆御筆提字的「褒忠」匾額給義民鄉親,並稱讚:「臺灣真是個寶島呢。」

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局長林昭賢認為,義民宴各道菜色完全融入客家元素,是宣傳客家文化的最佳代表。民政局局長劉思遠建議,每年盛大的「義民祭」活動,剛好巧妙配合義民宴,讓更多民眾瞭解義民們當年的忠勇故事。觀旅局副局長施照輝看見每道菜品極具巧思,頗為吸睛,希望能吸引更多國際客來聽故事,在世界客家族群中展現臺灣特色。參與品嘗的中文系教授高柏園說:「義民宴結合飲食與文化,充分展現文化創意。」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