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教育學院大師演講 鼓勵學生探索未來

活動時間 2024-03-18) 瀏覽人次 151

從當下探索未來:如何駕馭變遷的工具
教育學院邀請Dr. Lavonne Leong(右)擔任大師講座,左為籌辦講座教設系助理教授陳思思。(攝影/李作皊)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李作皊報導】教育學院於3月7日舉辦大師講座,邀請英國牛津大學哲學博士Lavonne Leong以「從當下探索未來:如何駕馭變遷的工具」為題,與學生們一同探討未來研究的可能性。

 Lavonne Leong為獨立未來學家,從事組織未來諮詢和企業教練工作,也是未來研究期刊(Journal of Futures Studies)編輯。如同講題「從當下探索未來」,講座一開始,她請學生們圍成一桌坐下,以輕鬆對談的方式談論對於未來形勢的變化,也透過不同角度的論點引導學生們提出自己的觀點,使這場講座多了許多趣味性的互動。她提到自己是個「未來主義者」,她認為提前考慮未來很重要:「未來主義者審視正在發生的一切時,尋找的就是現在可能變成未來的小種子。」

 Lavonne Leong也透露自己花好幾年時間研究如何看待未來,她認為在思考外在世界的同時,必須從自己內心出發,去尋找並記錄「變革的訊號」,再加以討論。她分享這些未來變化的信號可以是任何想法,可以是一門藝術、一首歌、一個運動,甚至任何抖音上正在聚集力量的東西,她強調不要小看任何一個微小的力量。

 講座中,除了以大圓桌互動方式進行探討,講者也提出讓學生們自己分組討論講座中分享的社會議題。對於社會議題,Lavonne Leong更舉例分享經濟、政治、軍事、價值觀、生物學等各種面向的社會議題,讓學生們發表對於議題的看法。她表示,藉由這樣的討論,不是在尋找答案,而是在尋找想法。

 講座的最後,Lavonne Leong不忘叮嚀學生們平時就可以思考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思考面向不一定要是社會議題,可以記錄日常生活中自己所經歷的事情,從中去思考對自己、對周遭的人重要的東西。「希望你們的未來還能擁有對你來說很重要的東西,世界上的每個人、每個物種都有對他們而言重要的事物,也許我們可以幫忙實現,為他人建立一個美好的世界。」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Dr. Lavonne Leong帶領小組討論方式,讓學生們有更多交流思考的空間。(攝影/李作皊)
Dr. Lavonne Leong帶領小組討論方式,讓學生們有更多交流思考的空間。(攝影/李作皊)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