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捷克汽車大學實習 大學生:功力大增

刊登時間 2016-08-23 撰寫 記者 馮靖惠 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有別於傳統的海外實習大多是到國外打工以獲取工作經驗的模式,剛成立1年的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第一屆學生,今年7月24日至8月22日遠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參加完全聚焦於專業能力訓練的海外實習,透過實務訓練與實作,強化專業理論與應用能力。 淡江表示,承辦這次海外實習是經歐盟透明化政策認證的智庫「中歐政經研究所」,及全球唯一由福斯集團全額資助的斯柯達汽車大學,學生實習內容:外交單位暨國際組織參訪座談的安排與協調、與歐盟分支機構的對話、研討會/研習的籌備與模擬、跨國企業商業管理模式、全球行銷範式與演練等等。 從規畫、籌備、協調、實作及成果報告,完全由學生一手包辦,還要跟來自全世界各國的大學生一同研擬、分析、討論與實作。 對於參與海外實習的學生而言,實習前的專業培訓是不可或缺的過程。中歐政經研究所邀請專業師資群包括捷克外交學院院長、查爾斯大學政治經濟所所長、歐洲議會資深幕僚、布拉格城市大學反恐名師、及工商部官員等,為學生講授外交理論與實務、國際企業與貿易實務、區域研究、歐盟遊說實務、歐洲反恐的協作與實務等外交理論與實務相關課程。 外交與國際組織等相關單位參訪與對話是實習亮點,透過與官員對話,同學們汲取外交工作實務經驗。 在斯柯達汽車大學訓練課程與實習實作是另項挑戰。淡江指出,斯柯達汽車大學成立以來,一直以其紮實實習課程聞名,藉由這次實習,學生可實際了解福斯企業全球運作模式,及財務、行銷、後勤、品管等系統。 成果呈現部分,學生除自行安排各個參訪行程與討論題綱,會後並撰擬完整成果報告,最後並以「北約互動對話模擬研習」為主題籌辦專業研習會議,從議程安排、設計分組子題、官網設計與架設,研習學分認證等,分組實作,並分別以英文針對各個子題發表討論結果。 外交系系學會會長鄧絜云表示,這次活動讓她度過一個最充實暑假,不但可徜徉在布拉格如畫的美景之中,還能真正學習並演練各種外交實務。學生蘇軒漢則指出,紮實的培訓課程及各種工作演練讓他備感壓力,但完成工作之後頓覺內心充實、功力大增。 此次帶隊的外交系主任鄭欽模表示,最感激教育部的學海築夢計畫及學校大力支持,外交系學生的表現讓他覺得台灣學生潛力無窮,有朝一日會在全球職場競爭中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