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智慧機器賽 淡江大黃蜂三連霸

刊登時間 2016-09-07 撰寫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多年來研發機器人,師生埋首實驗室,就像母親孕育小生命一樣,盼「生」出智能雙全的資優兒。經不斷改造和人工智慧提升,機器人已具擷取影像、移動、射門、自我定位及相互傳輸訊息等能力。最近參加「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研發的「大黃蜂MIT」勇奪總冠軍3連霸。 淡江大學電機系教授翁慶昌與蔡奇謚率領的機器人研發團隊,研發智慧型機器手臂「大黃蜂MIT」,及使用上銀公司提供的機械手臂進行開發的「淡江尚贏」隊伍,日前分別勇奪第9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開發組與應用組兩項總冠軍及兩項單項冠軍,獲70萬元獎金。 翁慶昌表示,「大黃蜂MIT」是一台以交流伺服馬達組成的6軸機器手臂,工作範圍可達100公分,最大承載重量3公斤,整套機器手臂系統從機構設計、電源配置、軟體介面等都自行開發,未來將可滿足業界需要的搬運或塗膠等需求。淡江表示,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考驗機械手臂的穩定度及靈活度,「大黃蜂MIT」和「淡江尚贏」皆順利完成任務、拿下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