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 邵光華,鼓勵員工多出去看看

刊登時間 2016-10-24 撰寫 記者 曾仁凱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台灣微軟最近喬遷搬入新辦公室,為實踐雲端行動辦公室理念,除了總經理邵光華以外,所有員工沒有固定座位。邵光華笑說:「換到開放空間新辦公室後,每天和同事互動打招呼的機會變多了。」 邵光華在台灣土生土長,但先前有超過25年的職場生涯幾乎都在海外,直到二年多前才回到台灣。他喜歡與員工互動,經常鼓勵年輕員工多出去看看,因為「走出去才能看更多」,視野廣了,才能為台灣帶來更大貢獻。 邵光華過去幾乎都在海外工作,其中多數時間待在中國,前年7月才回台接掌台灣微軟總經理。他觀察,大陸正從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無論微軟或所有業者,沒人能忽略。只待在台灣不會有更多機會,他鼓勵台灣微軟員工多走出去,彼此交流,看得更多,才能知道更多。 邵光華從淡江大學水利工程系畢業後,赴美國求學,取得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資訊科學碩士,後來在AT&T貝爾實驗室展開超過25年的外商職涯。 他曾任思科(Cisco)中國暨北亞區服務部門總經理,後來轉戰諾基亞,隨著諾基亞發動企業整併,出任諾基亞西門子大中華區副總裁,率領1,400人團隊。2014年加入微軟前,邵光華是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大中華區資深合夥人。 邵光華縱橫科技業超過25年,看盡科技市場變化興衰。例如2007年諾基亞網路事業部門與西門子通訊部門整併,他原本在諾基亞工作,就跟著異動。曾經貴為手機龍頭的諾基亞,極盛時期全球市占率一度高達六成,卻不敵智慧型手機的趨勢洪流。2014年諾基亞手機部門被微軟收購,最近微軟又出讓給鴻海,戲劇化的際遇,讓邵光華感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