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北京新浪網】 台灣詩人洛夫杭州立詩碑

刊登時間 2016-10-30 撰寫 記者馮源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非莖、非葉、非花、非果實,之能如此安於孤寂安於埋沒安於永世的卑微,是血、是鹽、是家、是乳汁,大地吮我喂我腐朽我又重創我為茫茫的時間。」   29日下午,一座銅質詩碑在杭州萬松書院揭幕,六行詩句用蒼勁的行書鐫刻在碑面上,它的作者是年近九旬的台灣詩人洛夫。   在揭幕儀式上,詩人感慨地說:「心系杭州西湖,根留萬松書院,西湖是我夢想的詩意的家園,萬松書院則為我的精神、靈魂和文學作品找到了永久歸宿。」   萬松書院位於西湖南山的萬松嶺上,始建於明弘治十一年(公元1498年),曾號稱「杭城四大書院」之首,並被清康熙帝御賜過「浙水敷文」的匾額。在民間傳說中,梁山伯和祝英台就是在這裏同窗三年萌生愛情的。   洛夫1928年生於湖南衡陽,畢業於台灣淡江大學。在寶島詩壇,洛夫的作品以超現實主義風格著稱。   碑文上的詩句是詩人的親筆。近年來,洛夫潛心書法。在他看來,書法是中華文化特有的一種藝術和審美,而詩書結合,更能體現出他近年來極力追求的「天涯美學」的至美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