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 淡大「外交決策模擬營」南海爭端你來解

刊登時間 2016-10-23 撰寫 廖育婉、陳芊曄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於22至23日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第二屆「外交決策模擬營」,有別於去年主題「難民悲歌」,今年選定的演練主題為「南海爭端」,緊扣當前亞太區域脈動,依情況分為六組國家做沙盤推演,學生表示活動極具意義且收穫良多。 淡江大學戰略所的李大中老師說,2013年秋至今,南海情勢有逐步升溫的趨勢,攸關各主權聲索方的國家利益,更牽動美中兩大強權的角力,以及區域間的複雜合縱連橫,今年7月12日,南海仲裁的結果出爐,更讓南海議題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故以此為題。 本次活動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策畫主辦,並由本校全球政治經濟學系、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以及國際事務研習社共同協辦。李大中老師表示,報名情況非常踴躍,參與學員達80人,涵蓋淡大與外校的大學部學生。 外交模擬營共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的專題演講後,22日下午的分組討論,除了凝聚小組學員的向心力外,也為隔天的情境模擬,以及各國的立場設定與談判策略,預做沙盤推演。接著是23日全天外交模擬的重頭戲,由狀況組下達不同指令,引導各組學員進入情境,不僅測試學員的臨場應變與危機處理的能耐,更考驗學員對於扮演各國家政經狀況及對外政策的嫻熟程度,以及對於自身國家利益南海區域情勢的掌握能力。 每位學員依據大會的模擬情境設定,分配到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六個國家組,每組都有一位淡江大學的師長或博士生擔任隨隊指導,並由戰略所的碩士生,擔任各小組的隊輔,協助學員進行模擬演練。 李大中指出,此次模擬營重點在南海爭端主權爭議,又分恐佈攻擊及環境保護議題二個支線。李大中說,模擬會跟真實事件有差距,每一組國家的代表很重要,要拿捏自己的角色並有基本理解,知道自己國家的利益及對南海主權的看法。尤其中國大陸組扮演吃重角色,因為模擬會議設在中國海南島的三亞市。 政經系的李國瑋同學是印尼代表,他說,藉由活動可以真正體驗各個國家做決策時的狀態,從一開始對情勢的判斷、提出問題討論以及針對可能出現的狀況做加強,經過推演能知道實際狀況,此次活動很有意義也收穫良多。 就讀戰略所研二、屬於中控組的陳彥廷同學表示,他們負責控制整個會議的走向,參與會議的同學若偏題,中控組的同學會適時拉回重點,會議氣氛不夠熱絡時,也會丟出議題做為刺激,請同學腦力激盪,獲得最好成果。 淡江大學經濟系、越南組的代表宋威頤表示,這是他第二次參加外交模擬,當各國在維持自身利益,要處理事件、彼此協商就有困難,做出適當的退讓是非常重要的,也不應為了自己利益而忽略時效跟急迫性。 李大中說,分工合作、角色分配非常重要,學生都表現很出色,比想像中好很多,同學們來自不同科系,有些同學對國際關係有興趣,但沒有相關知識跟背景,透過這次活動,能讓他們對南海爭議、外交關係及政策等各方面都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