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hinet 新聞】 看臺灣創業潮 學者:應推「創業精神教育」

刊登時間 2016-11-24 報導來源連結

為了對臺灣創業現象深入了解,遠見雜誌與直銷業者合作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臺灣是全球人口中最想創業、卻最不敢創業的地方。學者觀察指出,臺灣的「創業教育」資源豐富,卻非「創業精神教育」,創業精神是支持創業者堅持下去的涵養教育,北歐許多國家從國小就開始推動,值得我們參考。 參與調查的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主任陳意文指出,臺灣人認同創業、想創業,卻不會真正創業,代表臺灣人「愛上對創業的美好想像」。她認為,人們有多渴望創業,代表對經濟現狀有多不滿,臺灣經濟低迷,加上長年低薪資、高工時,35歲以下的年輕人出社會時,臺灣又正邁入薪資停滯期,對職場失去期待的人,只好把創業當成避風港。陳意文觀察,臺灣的教育不容許犯錯,但「容許犯錯」是重要的創業精神,「創業家」即使沒有資源,也會無中生有想辦法,她認為,臺灣把「創業精神」與「創業教育」混為一談。她舉例,瑞典小學的公民課,就讓小學生天馬行空開公司,構思想賣的產品,該如何生產、如何買賣,讓小學生實際登記開公司,芬蘭的公民課也有類似的課程設計。陳意文建議,臺灣或許可以參考國外製作「創業精神教育白皮書」,規劃從中學到大學、社會教育,該提供什麼樣的創業精神課程。讓想創業的人去創業,不創業的人留在企業,但工作中仍保有具創意的創業精神,這樣的商業環境才是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