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文匯報】 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赴台高校巡展

刊登時間 2017-04-11 撰寫 記者 楊韶紅、攝影 沙梅真 報導來源連結

由宋慶齡基金會與敦煌研究院、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2017年「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走進校園高校巡展」,即日起至6月將在台灣淡江大學、佛光大學和正修科技大學舉辦。 日前,「絲路拾珍-敦煌藝術展走進校園巡展」2017年首展在台灣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淡江大學舉行。敦煌研究院趙聲良副院長、陳列中心沙梅真博士應邀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陳春霖秘書長主持,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陳愛民部長、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嚴雋泰、淡江大學副校長胡宜仁、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趙聲良先後致辭。趙聲良院長表示,敦煌藝術是世界文化遺產,是古代世界文化交流的結晶,有很多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文化藝術資源。希望敦煌的文化能夠傳播得更廣,有更多的台灣同胞喜歡敦煌藝術。 展覽分四個主題:「絲路漫行」、「莊嚴佛宮」、「敦煌萬象」、「沙漠瑰寶」,分別展示和介紹絲綢之路和敦煌文化歷史背景、敦煌壁畫中表現的佛教藝術世界及壁畫中描繪的古代世俗生活場景。在「沙漠瑰寶」部分採用模型、視屏、圖片對照等方式形象生動地向觀眾呈現了洞窟開鑿、壁畫繪製、塑像製作及顏料製作的過程和方法。設在展廳一樓的臨摹台為觀眾提供參與體驗的機會。展覽從內容到展陳方式,從視覺到聽覺,從近距離觀賞到主動臨摹,在遠離敦煌的淡水之濱營造出文化之路、佛國淨土、人間萬象、藝術殿堂的氛圍,使台灣的莘莘學子和社區民眾能夠近距離欣賞敦煌藝術,領略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