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近千學生製電池 認識活用化學

刊登時間 2017-05-01 撰寫 魏翊庭/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科學教育今年以「能源議題」為主題,昨邀近千名國、高中生挑戰製作化學電池和太陽能電池,實驗最後點亮LED燈連成燈海。負責教學的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表示,希望讓學子認識到「化學不是有害,是有用的。」 新北近千位師生昨穿上實驗袍,由淡大科教中心28名化學系學生和校友指導國中師生做鋅銅電池,利用金屬不同活性產生的電位差發電,高中師生用藍莓或蝶豆花的青花素,做太陽能電池。 淡大化學博士畢業的竹圍高中化學老師陳玉娟,昨也來義助。她解釋,太陽能電池以2片鍍上二氧化鈦和碳的玻璃,中間加入電解質,並滴入藍莓或蝶豆花萃取出的青花素,青花素會吸白光,其中紫外光碰到二氧化鈦觸媒就會產生電子,進而使燈泡發亮,操作較複雜。 淡大科教中心執行長高憲章說,太陽能電池原理雖然是大學才教的知識,但透過簡化實驗,讓高中生看到不同於化學課本的有趣內容,也能激發學生對化學的興趣。淡大研究發展處研發長王伯昌表示,盼透過生活化學實驗讓大家了解「化學是有用的」。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昨也現場觀摩,她說做化學實驗一定要發問,像太陽能電池的玻璃以蠟燭鍍上碳,而不是用噴槍,她問為什麼,才知是為了鋪碳更細緻。 王伯昌也說,沒有一個化學實驗步驟是多餘的,每一步都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