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杜絕豔照門 淡大生拍紀錄片反「復仇式色情」犯罪

刊登時間 2017-05-12 撰寫 譚宇哲 報導來源連結

美國2014年和今年接連爆發好萊塢女星豔照外流風波,成為全球話題,淡江大學大傳系學生日前組成「裸菜市場」團隊,針對網路蓄意散布裸照的「復仇式色情」犯罪進行專題研究,實際訪問受害者並拍攝紀錄片,探討輿論偏頗與台灣立法不完備等問題,引起廣大迴響。 淡江大學大傳系畢業展「大風吹」上周起分別於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和淡大校園展出,專題組「裸菜市場」團隊拍攝紀錄片《你在看我嗎?》,描述3名被害者遭網路散播裸照後的真實心境,藉此呼籲社會大眾勿成為網路犯罪後續的二次加害者,發人省思。 「你不知道甚麼時候他們又會找到我,然後繼續騷擾我。」22歲的被害者Anastasia在《你在看我嗎?》紀錄片中描述自身裸照和個資遭陌生人外流後的惶恐心情,以及報警時遭異樣眼光、法院審理時裸照遭公開審視等讓她二次受傷的遭遇。 「裸菜市場」團隊表示,「復仇式色情」更精確來說是「未經同意散佈性私密影像」,即沒有經過當事人同意,而故意散佈讓第三人觀覽當事人私密照片及影像的犯罪行為,片中3位被害者分別遭受前男友、網友威脅,導致情緒不穩定甚至輕生念頭。 「裸菜市場」團隊指出,社會文化普遍以八卦心態探究被害人隱私,甚至譴責被害人遭遇,導致多數被害人選擇隱忍,傷害卻持續擴大,這樣的社會氛圍,即是一種「因為妳穿短裙才會被性侵」的強暴迷思(rape myth)。 製作人蔡佳勳說,拍攝紀錄片讓受害者親身說法,就是要給觀眾震撼,也要提醒社會大眾停止替被害者貼上不檢點標籤,更不要點閱、分享,以免對當事人造成二次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