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淡大跑跑分析車 明年下鄉教童做實驗

刊登時間 2017-08-01 撰寫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與企業合作,將打造如同行動實驗室的跑跑分析車,明年啟用,將巡迴各縣市。 跑跑分析車首年規畫進行水、土資源研究,讓學生將生活周遭的飲水、土壤和農作物等帶來做實驗分析,擴大台灣偏鄉學校的科學教育領域,提供更豐富的軟硬體資源,讓小朋友體驗化學的樂趣,同時也累積台灣環境化學的大數據資料庫。 淡江大學與台灣區默克集團昨舉行跑跑分析車贊助合作記者會。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說,將連3年贊助7萬美元(每年約新台幣219萬元),打造全新的「跑跑分析車」,每年設定不同研究主題,巡迴各縣市。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說,自2011年起由現任研發長王伯昌配合國際化學年,舉辦化學趴趴走活動,開著行動化學車推廣化學教育,至今已辦了超過300場,預計在2018年達成400場校園巡迴活動,將累積超過3萬名國中小學生受惠。 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執行長高憲章說,2015年就曾推出相關活動,讓各地學校學生檢測車站和學校的水質硬度,測出新北市的水質硬度還不錯,都是軟水或中度軟水,但也有發現有學校的飲水機濾心未更換等問題;今年5月實驗還擴及全台各地車站,並在火車上做實驗,測出東部車站和學校送來的水質硬度都比西部高很多,可能是受到地質、管線的影響,且北部的水質也比中南部的水質硬度稍低。 高憲章強調,喝硬度高的水對於人體健康不會有影響,只是會造成於水槽產生水垢,這些都能引導學生從化學實驗中找到日常樂趣,讓其願意「動手做」實驗。 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表示,跑跑分析車其實就是一間行動實驗室,內部搭載可攜式的分析儀器,預計第一年將進行水、土資源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