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 改造淡水埔頂 民眾出點子

刊登時間 2017-06-28 撰寫 葉德正/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城鄉局與淡江大學建築系合作,推動淡水文化國小周邊地區「參與式預算環境改造計畫」,結合公民參與社區營造,有年輕夫妻為寶貝孩子推出「運動景觀環保公園」、也有學校老師推出「慢城景觀步道」,獲選提案預計8月啟動。 淡水文化國小南側綠地參與式活化案,各社區工作坊提出10個社區環境改造提案,住在淡水超過30年的參與者花媽說,舊有大使館遺址不該荒廢,她提出「大使館遺址空地活化」,將部份圍牆拆除,剩餘圍牆美化,內部空地可種種花草,大家一起使用。 一對年輕夫妻移居淡水開了間咖啡廳,從此落地生根,兩夫妻長時間觀察放學小朋友們如何在文化國小公園玩耍,提出「運動景觀環保公園」,希望提供孩子們更加舒適遊玩空間。 文化國小主任盧欣暐則提出浪漫「慢城景觀步道」,由馬偕街及真理街所圍繞的埔頂地區,提供良好的散步環境,還可遠眺觀音山或欣賞淡水夕照。 還有提供放學孩童短暫停留的「街角博物館」、守護學童安全的「通學步道」、店家招牌及車輛亂停的「街景改善」、舊有一信幼兒園的「閒置廳舍再利用」、「城市農園」、「都會濕地」及「淡中街角廣場」等10個提案。 城鄉局表示,後續將在7月底辦理「設計工作坊」,邀集市民討論實質設計內容,預計8月中辦理「實作工作坊」,廣邀大家實現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