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 郭位到淡大開講 再談霾害

刊登時間 2017-06-26 撰寫 經濟日報 徐谷楨 報導來源連結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24日下午到淡江大學,以「霾害」為主題發表演說,點出對於國安、環保、民生需求、經濟發展、社會心理及永續發展的影響;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親自主持,該校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淡江大學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健祥等校外貴賓及師生,近200人到場聆聽。 淡江大學發布新聞稿指出,郭位一開場先透露私事,告訴現場聽眾,他與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的哥哥是大學同學,兩人剛好都「壽與淡江同」,出生時正是淡江大學創立時期,今年滿66歲。他祝福淡江校運昌隆。 言歸正傳,郭位引述世界衛生組織去(2016)年9月的統計數字指出,全球92%的人口生活在空氣品質標準之下,650萬人在2012年死於空污,其中300萬與室外空污有關,三分之二發生在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區域。郭位也秀出全球空汙分布色標圖,充滿紅色的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地區,正是室外空汙最嚴重的區域。 郭位說明,霾中含有數百種大氣化學顆粒物質,侵入人體呼吸道和肺葉後會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系統疾病、血液系統、生殖系統等疾病。他直指,空氣汙染的危害,可能比911 及近年出現的連鎖災難更令人怵目驚心、更要人命;至今面對的千百種有形的危機,以使用石化燃料造成的空汙危害最具體、也最嚴峻,而目前全球能源的來源還有70%是燃煤,假設20年後,人類可以有50%的能源來自綠能(風力、水力、太陽能和生物能),但郭位要問:「另外的50%呢?」 有人可能聯想到核能,然郭位指出,即使科學家可以安全地處理核廢料,但不能否認大眾的心理還是會覺得不舒服,「除空中霧霾易,除心中霧霾難」他強調,今天大家面對的大危機實乃小數據、甚至無數據所帶來的風險,透露對於掌權者避免抱著小數據或無數據打轉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