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台灣英文新聞】 不一樣的校慶 淡江60週年展出國軍裝備

刊登時間 2010-11-25 撰寫 By Jimi Liao

淡江大學60週年的校慶很不一樣,11月25日上午淡江與國防部合作,在校園內舉辦「淡江一甲子行動-全民國防暨軍武大展」,慶祝一甲子校慶。內容包括國軍輕、重裝備展示體驗以及特戰菁英表演,吸引學生族群圍觀。此外,趕搭「新兵日記」熱潮,有不少熱愛「軍旅風」的迷哥迷姐運用BBS以及臉書組團前往,吸引力十足。 當天的活動,國軍輕、重裝備展示超過14項,圍繞著淡江校園內並依序排開,氣勢十足,其中包括國造T-63型120迫擊砲以及武裝型悍馬車,國軍單位並於活動當天首度公開在校園陳展悍馬車、野戰醫療車及救災化學裝備。 現場除提供專人講解,並透過有獎徵答活動免費發放野戰乾糧供在場學生品嘗。 國防部總政戰局文教處處長池玉蘭將軍表示,全民國防並非口頭概念,而必須落實於日常生活每一細節,淡江大學與國防部藉由該活動成功將國防觀念巧妙融入日常生活,值得嘉許。池玉蘭將軍進一步補充:「國軍人才招募配合政策實施,目前擬邁向募兵制,其目的便在於達成精實國軍人才、儲備國防能量之宗旨,但國防教育的根本整備,仍有賴於全體國民建立全民國防概念。」 校長張家宜表示,淡江大學的學術成就在學術界有目共睹且成績斐然,「但學術研究的圭臬仍在於經世致用」,故也勉勵在場的莘莘學子致力於學術研究的同時,「應常保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回饋心態。」 淡江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所長翁明賢亦強調:「淡江戰略學派的構築層次並非僅侷限於學術研究,其宗旨係將理論原理與時事脈絡相互連結,並落實在日常生活,此次國防暨軍武大展就具體而微地彰顯了我們的教學目標。」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為國內歷史悠久之戰略學術研究單位,透過本次「淡江一甲子行動-全民國防暨軍武大展」活動除彰顯該系所的教育理念,同時展現當前國軍戰技訓練與裝備整務之精良,除有效型塑官學合作的交流平台,亦為後續建構「淡江戰略學派」之標的奠定嶄新里程碑,並為我國國家安全戰略提供一完整分析與對話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