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hinet 新聞】 淡江西語200師生28日提前跨年 12聲鐘響吞12顆葡萄求好運

刊登時間 2017-12-28 報導來源連結

等不及101大樓的煙火秀,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師生於106年12月28日下午5點,提前體驗西班牙式跨年。200位師生相約5點下課鐘響之後,集合於該校外語大樓前噴泉廣場,把時光機先調到31日跨年夜午夜12點,敲鑼12下連吞12顆葡萄,祈求2018年好運連連。 這個活動是該系系主任林惠瑛的想法,她表示,「吞葡萄」是西班牙過新年時跨年的方式,歲末倒數時分,西班牙馬德里太陽門廣場人手12顆葡萄代表來年的12個月份,鐘響一聲吞下一顆,連吞12顆象徵未來的一年充滿好運。她說:「我們無法在12月31日午夜一起吃葡萄,就提前來跨年吧!」 該系也準備了祈願卡,請師生用西語寫下新年新願,於現場懸掛。 林主任說,西班牙人吞完葡萄之後,會與身旁的夥伴熱情親吻擁抱,互道:「Feliz Anio Nuevo!(新年快樂)」。這次第一次舉辦,也營造嘉年華氣氛,除安排學生獻唱西語熱門歌曲,並露天現場烹煮大鍋西班牙海鮮飯(Paella),活動參與人數限定200人,報名一天就額滿了。該系規定參與者須自備12顆小葡萄,註明「小」葡萄是為了提醒同學,平均3秒吞一顆葡萄速度頗快,別噎住了。同時,為了支持環保,自備餐具才能領到海鮮飯的號碼牌。 參與這次活動的學生,不少是衝著西班牙海鮮飯而來。一鍋200人份的大鍋是西班牙籍教授白士清自西班牙訂製空運來台,現場烹調起來就是一場大秀,西語系慶典活動,都少不了這一味。加了番紅花的鮮橘色米飯上,排滿淡菜、鮮蝦、透抽、小章魚、蛤蜊,特製高湯煮滾後傳出濃郁香氣,讓眼睛和嘴巴都得到滿足。白教授說這次選擇「總匯燉飯」口味,海陸兼有,為了維護環境,特地選擇剝好皮的蝦子,讓垃圾不落地。 表演節目有大四林俐綺、陳星宇、徐星越等3位學生組成的「青‧拉丁」合唱團以西班牙傳統樂器木箱鼓(西班牙語:cajón,本意為木箱或抽屜)、吉他演唱西語紅歌Sofía、La Bamba,都是Youtube上點播最紅的歌曲。壓軸將安排三年級學生吳鈞傑、陳柏睿獻唱紅透半邊天的西班牙神曲「Despacito」。吳同學說這首歌的副歌歌詞不但多,旋律又快,為了把連音唱好,花了三週才練成。兩人搭檔上月才在外語學院院慶音樂會博得滿堂彩,這次特別以這首High歌營造高潮 ! 大四的蔡梓欣同學表示,儘管沒有辦法到西班牙馬德里跨年,但感謝系上舉辦這次的活動讓大家能聚一起,十分的溫暖,絕對是畢業前最難忘的經驗 ! 也期望明年畢業後還能回來參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