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LimitlessIQ.com智慧機器人網】 影/【機器人競賽名人實作經驗分享】淡大奇蹟 勇闖亞馬遜機器人挑戰賽 上銀智慧手實作競賽四連霸

刊登時間 2018-05-26 撰寫 郭岱軒 報導來源連結

機器人競賽名人實作經驗分享論壇,參賽的選手從高中到大學都有,出國比賽的也未必都是大家一般認為的「明星學校」,像是淡江大學就出了不少「世界冠軍」。淡大的賴宥澄論壇中分享他參與 ARC 競賽的過程,他解說 ARC 主要有三項目,包括了 PICK 任務、 STOW 任務以及 FINAL ROUND 任務。困難點在於「物件辨識」和「機器人控制」。 在競賽過程中,賴宥澄的對手,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大學,包括有來自昆士蘭理工學院、麻省理工普林斯頓、杜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雪梨大學等學校的高材生。賴宥澄說:「入圍的隊伍都有一定的程度,致勝關鍵其實不見得是誰的技術更好」。賴宥澄觀察到,有時候在比賽當中,也需要使用一些「簡單方法」來解決複雜問題,他也表示,在這樣的競賽過程中,也能夠見識到這些世界頂尖大學的人才,是怎麼解決問題的。 同樣也是來自淡江大學的葉奕伸,他所參加的競賽是上銀智慧機器手競賽,葉奕伸向大家介紹上銀競賽主要有四種項目包括:智慧堆疊、機械揮毫、眼明手快、智慧裝配。他分享了包括第九屆的比賽規則,以及在第十屆競賽中新增的全新項目。 像是在「機械揮毫」的項目中,第九屆只要以機械手臂抓取彩色筆完成主題繪畫及寫出「HIWIN」,才算是完成任務。會根據繪圖作品」字體美觀工整與否,及可辨識度來做為評分依據。但是到了第十屆,就變成要在排球上畫出規定大小的「台灣」並且塗滿顏色,及寫出「HIWIN」才算是完成。 葉奕伸透過影片來跟大家分享上銀競賽中各個項目中的難度與完成任務的過程。上銀競賽從2008年開始,一直到去年2017年辦理,他們會規畫準備比賽的行事曆,有些甚至會熬夜來測試機械手臂。 葉奕伸開玩笑用「妖魔鬼怪」來形容他們強勁的對手,包括了「有成大跟台大的對手」所以淡大的學生絲毫不敢鬆懈,因為一鬆懈下來「連冠」沒有了,就失去這個榮耀了。淡大從 2014 年開始連續蟬聯四屆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