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化學遊樂趣! 淡江大學化學行動車隊前進臺東大武國中

刊登時間 2018-09-18 報導來源連結

由科技部、教育部及化學產業界所支持,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辦理科普活動「化學遊樂趣」,以「化學行動車隊」巡迴全國校園,推廣化學教育,日前開往臺東縣大武國中,帶領學子體驗動手做化學實驗的樂趣。 活動上午以科普演講「化學的故事」拉開序幕,結合時事新知及化學歷史,讓學童親近化學,下午則以化學實驗結合趣味脫口秀的「化學魔術秀」開場,利用酸鹼指示劑的原理,搭配近年流行的蝶豆花茶飲,從各種指示劑所呈現的五顏六色中,帶著學生進入化學實驗多彩多姿的世界。 接著更有結合生活及自然科領域課程設計的「實驗動手做」,以「能源」、「食安」及「材料」三大議題作為實驗教案主軸,將學生分隊輪流闖關,讓每位參與同學都能動手做實驗。 闖關內容包括呼應能源議題的「手創光點」,帶學生製作出化學電池,使燈具發亮。「鈣世硬雄」則進行食安研究中經常使用的化學分析實驗,指導學生以滴定法來檢測校內自來水的水質軟硬度。「麵麵相趣」取材廚房中的麵粉,利用醣類分子結構的特性,調整麵團的黏度和可塑性,帶學生認識廚房中的科學。 自2011年起配合聯合國國際化學年起跑,「化學遊樂趣」至今邁入第7年,將企業贊助的3噸級貨卡改裝成「行動化學車」及「跑跑分析車」,組成「化學行動車隊」,巡迴校園超過400場次,以偏遠地區及鄰近工業區學校為主。 此次在長期關注花東教育的淡江大學校友、宜特科技公司董事長余維斌,以及大武國中校友、淡江大學副校長何啟東的促成下,以大武國中作為臺東巡迴首站,讓參與學生透過動手做實驗,提高對科學學習的興趣與成就感,並期許在未來出社會後,能投入科學研究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