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新浪新聞】 淡江大學化材系吳容銘、水環系高思懷 獲價創補助4900萬

刊登時間 2018-10-08 撰寫 丁孟暄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水環系教授高思懷日前以「垃圾焚化飛灰循環利用生產廢水陶瓷濾膜之全回收清潔製程」計畫獲107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補助1,400萬元。化材系教授吳容銘也各以「價創計畫:廢氣電子產品之貴金屬永續循環製程/設備整廠輸出」及「以旋濾技術應用之旋風過濾機商品化與事業化開發計畫」,獲得106年度「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及106年度「經濟部產學研價值創造計畫」各補助2,000萬和1,500萬元,總計4,900萬元。  研發處研發長王伯昌表示,「研發處於105學年度開始進行『專利加值化輔導2.0』,積極鼓勵並協助老師透過專利申請、技術技轉及授權、參展及產學媒合,提升研究成果的價值。高思懷及吳容銘兩位老師的成果,對我們來說是一大鼓勵。未來希望在學校的幫忙下能夠創造廠商、老師與學校三贏的局面,我們也會評估現今產業競爭力並更積極媒合廠商,盡全力發掘具有研究潛力的老師加入輔導。產學合作是未來的趨勢,期待更多老師的投入。」  高思懷教授的研究專長為固體廢棄物處理、資源回收利用、永續發展及廢水處理,對於此次計畫獲得補助,他欣慰地表示,「從10幾年前就注意到環保議題的重要性,一直在等待機會、鍥而不捨,近3年開始致力於研究廢水陶瓷濾膜,至今到了熟成階段,感謝研發處給予鼓勵與推薦,讓此項研究得以創造價值。」  關於實施規劃,高思懷說明,「前2年將著重在模型廠的產品製作,第3年進行市場推廣,如果能夠回饋學校、社會,改善環境,過去的努力就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