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化學行動車巡迴新北 宣告108年將加入生力車「跑跑分析車」帶給孩子更多科學趣味

刊登時間 2018-11-01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教育局與淡江大學合作辦理「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系列活動,今(1)日行動化學車將巡迴至今年最終站深坑國中,擴大辦理年度巡迴成發會,教育局蔣偉民副局長和同學一同體驗「一簇即發~科學傳承」實驗,模擬粉塵爆炸現象,象徵化學火種的傳遞,同時宣告108年將加入生力車「跑跑分析車」巡迴新北市32校。 教育局蔣偉民副局長表示,跳脫課本框架,讓學生動手操作實驗是未來的學習趨勢,學生在輕鬆的手作體驗氣氛下,更貼近繁複的科學原理。 「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系列活動今年已邁入第7年, 3.5噸貨車改裝成的行動化學車,搭載滿滿的化學故事、實驗及表演,107年已巡迴新北市31所國中小。今天深坑國中場為歷年來全國巡迴第429站,已累計巡迴新北市共157場次。 今年更正式擴編組成「化學行動車隊」,加入全新的生力軍-「跑跑分析車」,它是環境化學分析車,也是一間行動實驗室,搭載專業分析儀器,帶學生研究生活環境議題,累積臺灣環境與化學相關的大數據資料庫。 今日淡江大學與臺北市華岡藝校首度跨界合作,以「粉塵爆炸」作為主軸,呈現化學學科與表演藝術結合的「跨域學習計畫」,透過淺顯易懂且富含趣味的科學話劇,讓學生認識構成粉塵爆炸的五大要素(燃料、懸浮狀態、助燃物、無風環境、起火源),並瞭解化學對於生活的各種可能影響,宣導公共安全的重要性。 淡江大學團隊帶領同學進行最受歡迎的實驗課程-「奔騰水母燈(酸鹼中和反應)」及「手創光點(手作化學電池)」;長期協助化學下鄉的產業「台灣默克集團」,也帶來精采的「光與闇(液晶的理化與光電特性)」。此外,深坑國中特別結合校內自然及理化課程,由七、八年級學生擔任關主,設計多項科學關卡,如「水鳥笛」、「大氣壓力噴泉」、「共振擺撞球」及「水凹面鏡」等16項科學操作活動,除了校內師生,也邀請鄰近的深坑國小及石碇國小師生一同操作,透過有趣的科學實作,培育更多小小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