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newtalk.tw新頭殼】 焦點人物》與藍綠紅白早有淵源往來 兩岸三黨一派都愛張五岳

刊登時間 2019-04-03 撰寫 陳重生 報導來源連結

2015年11月7日新加坡「馬習會」登場的前一天晚上,民進黨中央黨部燈火通明。當時,黨主席蔡英文投入總統大選,距離投票只剩下兩個多月。眼看勝券在握,國、共兩黨經過醞釀和協商,選擇此時舉行歷史性的兩岸領導人會面。 馬習會對馬英九個人卸任前的八年執政來說,無疑將寫下歷史性的一頁,一度還有機會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但對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選情,應該已是幫助不大,各種民調都顯示國民黨政權難保,政黨再次輪替已然大勢底定。 即便如此,當時民進黨還是不敢大意。為了研擬馬習會各種劇本與因應方案,在野的民進黨中央黨部中國小組仍然挑燈夜戰,陳明通、童振源、董立文、張五岳……等中國政策幕僚正舉行應對會議。 會議結束後,張五岳才告訴與會人士,隔日,他將與總統馬英九共同前往新加坡參與馬習會。張五岳的「臨去告白」,根據《新新聞》的報導,當場使得小組成員們「頓時面面相覷,不知所措」。 張五岳那時擔任淡江大學大陸所所長已經7年多,隔年即將任滿卸任。他與趙春山、黃奎博等兩岸、外交領域學者都是馬英九的重要策士,隨著馬搭乘商務艙前往新加坡。 民進黨在野多年,準備迎接總統大選的勝利果實,重返執政。不料「一時失察」,沒有打聽到張五岳橫跨藍綠都能獻策的能耐,但也因此說明了張五岳的影響力。 報導指出,傳統上,台灣培訓對中國大陸研究人才主力為政治大學東亞所、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其他還包括現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所屬的台灣大學國發所,以及海基會副董事長姚人多所屬的清華大學社會所。 張五岳擔任大陸所所長8年,在2016年7月卸任,隨即又在淡江大學的支持下,設立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擔任主任至今。 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入主總統府,為了接不接受「九二共識」,與中南海互看不順眼,兩岸關係跌入谷底。而作為官方涉及中國大陸事務的主管機關,陸委會從主委以下各個組織層級,繼續網羅了不少學界人士,包括張五岳,他的「官方職稱」是陸委會諮詢委員。 不僅如此,張五岳且是「北柯南韓」籌畫兩岸政策的靈魂人物。報導提到,他在台北市幫忙無黨籍市長柯文哲「奔走兩岸,替他說好話」,讓不久前來台出席雙城論壇的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視之為柯重要幕僚;而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對這位政大東亞所的學長非常尊敬,日前剛結束的訪中之行,張五岳即隨行前往,第一時間提供意見。 報導稱,目前,藍營各縣市紛紛跟進,搶訂兩岸列車商務艙,張五岳頓時也成了各縣市長諮詢的對象。除了台灣朝野外,張五岳同時也深獲中國大陸各級涉台系統的信任,多年來前往對岸備受禮遇。前述馬習會張五岳的角色吃重,正是最好的證明。然而,像張五岳這樣受到兩岸「紅藍綠白」三黨一派都青睞的學者,確實並不多見。